让“新型婚育文化”走进寻常百姓家

来源:中国文明网时间:2021-09-27

近日,国家民政部将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等17个单位确认为第二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实验时间为3年,自2021年9月起至2024年9月止。据悉,今年4月,民政部已推出第一批15家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通过创新婚育文化载体,加强青年婚恋观、家庭观教育引导,对婚嫁陋习、天价彩礼等不良社会风气进行治理,助力婚姻家庭幸福稳定。

说到农村婚嫁陋习、天价彩礼等不良社会风气,其实也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天价彩礼在一些偏僻农村仍存在水涨船高、居高不下、农村小伙“娶妻难”等现象。之所以出现“儿子娶媳妇,爹娘脱层皮”的现象,一方面,有的偏远农村并不富裕,希望通过嫁女要钱,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另一方面,扭曲的天价彩礼既有男女性别比例失衡的因素,也与功利、攀比的社会心态有关。

让新型婚育文化走进寻常百姓家。各地在推行婚俗改革试点过程中,一方面,要把推进文明乡风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项重要的任务,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各部门分工落实的工作机制。要深入研究当前婚丧陋习、孝道式微等问题的形成原因,建立管用有效的工作机制,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要以党风政风引领农村新风,落实农村基层党组织的责任,要充分发挥好农村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民法典”“乡村夜话”“大讲堂”“村嫂理事会”的积极作用,适时出台符合宪法和法律精神的“村规民约”,加强制度保障,推进移风易俗,实施有效管理。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引导农民群众明辨善恶美丑、树立文明新风。特别是宣传文化部门要借助各类媒体平台,大力宣传索要高彩礼的害处和婚事新办的好处,并总结推广一批婚俗改革创新经验,破除陈规陋习,积极引导广大农民改变观念,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自觉摒弃陋习,真正让新型婚育文化走进寻常百姓家。

俗话说“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摒弃农村以婚嫁陋习、天价彩礼等不良社会风气,推进文明乡风建设,要与乡村振兴、社会发展和传统文化相适应,尊重当地民众的传统好习惯,充分考虑群众习惯和接受程度,既不搞强迫命令,更不能搞“一刀切”。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