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黄金周”,也要过出含金量

来源:东方网时间:2021-10-04

据《宁波晚报》调查显示:宅家休息最热门,成为很多人的首选。宁波媒体的此次调查共收回515份问卷。结果显示,在国庆安排上,320人选择了宅家休息;280人选择出门游玩;接下来为探亲访友,有205人选择。看来,疲惫的打工人遇到节假日最想的还是“躺平”。

“宅家黄金周”成为首选,是有着环境因素的。比如说,当前疫情防控还需要执行严格的标准,多数人从确保安全,确保健康的角度,选择了“在家休息”。应该说,这种“在家休息”的选择也是一种不错的方式。但是,“宅家黄金周”,如何多些含金量,却是需要思考的事情,不能因为“在家待着”就变成了“在家呆着”,昏昏沉沉的度过。

其一,要多些“家国情怀”。国庆黄金周,顾名思义,这个黄金周是因为国庆而得名的。这就需要我们在家待着的时候,也要有家国情怀。对于选择在家休息的群体而言,不妨组织家人一起收看红色影片等等,一起回望激情燃烧的岁月,一起守望幸福满满的未来。尤其是有学生的家庭,应该借助国庆黄金周给孩子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带着孩子看爱国影片,辅导孩子写篇影视观感,舒展爱国情怀,激发学习动力。

其二,要多些“文化味道”。宅家休息,如何玩?很显然,要是带着孩子一天到晚打游戏,一天到晚看电视,是不合适的。我们需要让“宅家黄金周”飘散文化的味道。作为家长不妨和孩子一起阅读书籍,用难道的清闲时光,从书籍的海洋里,汲取文化的营养,和孩子一起品尝文化大餐,充电进步。一起探讨一下四大名著,一起探讨一下国学文化,让传统文化的馨香滋养心灵的世界。

其三,要多些“健康理念”。宅家休息,不是天天睡到“自然醒”,不是躺在床上望着天花板发呆。虽然是宅在家里 ,但是也需要健康合理的运动。“宅家黄金周”,切莫一味的“足不出户”。可以带着孩子出门看看,比如到小区附近的游园,到小区附近的街道,让孩子感受城市发展的成果,让孩子感悟国家发展的硕果。还可以搞些“亲情游”,到附近农村的老家去看看爷爷奶奶。到丰收的田园去嗅嗅泥土的芳香,体验一些劳动的快乐。

总之,“宅家黄金周”,我们需要过出含金量,不能辜负了这个美丽的季节,不能辜负这个幸福的假日,不能辜负这个美好的时代。既要过出家国情怀,又要过出幸福滋味。而不是浑浑噩噩的在家里“睡过了一个黄金周”。

如此,才能让“宅家黄金周”成为“家国黄金周”“健康黄金周”“文化黄金周”!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