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聪账号被盗,别只当“瓜”来看

来源:东方网时间:2021-10-14


10月10日,王思聪微博发文称,自己的大众点评被别人改绑手机号。王思聪同时@大众点评,并质问道:“这就是上万亿市值公司的安全系统吗?”随后,大众点评在王思聪发文微博评论回应称:“您好,非常抱歉给您带来了不愉快的用户体验,相关账号已在反馈后的第一时间内予以保护性冻结。相关问题的核查已有初步信息,我们会在私信中与您同步。”(10月11日中国新闻网)

作为一个自带流量的网络红人,王思聪的每次发声总能引起人们的关注并屡屡冲上热搜。不过,与往常不同的是,他这次谈及的不是什么风花雪月、男欢女爱或是无厘头的闲言碎语。尽管看起来还是那种怼天怼地的强势吐槽“风格”,却事关一本正经、非常严肃的网络安全问题。

这一次,王思聪“炮轰”的是大众点评平台。原来,作为大众点评用户,王思聪突然收到了这样一条提示短信:由于你在2021年10月9日通过美团将大众点评账号“王思聪”绑定的手机号更新为:137****2797,因此你需要使用新手机号重新登录。这时,他才知道自己的账号被人篡改,绑定手机被偷偷替换,这也意味着他已经无法登录自己原有的账号。

于是一怒之下,王思聪就将这件事捅到了社交平台上,并向大众点评发出了自己的“灵魂三问”——“这就是上万亿市值公司的安全系统吗?”“莫名其妙我自己的号就能被别人改绑手机?”至于第三问就不太好听了,这里就不转述了。

不仅如此,王思聪还附上了大众点评通知他绑定手机被更换的提示短信,显得“有图有真相”。被王公子现身说法的这样公开来怼,这下真有点尴尬了。于是大众点评也不敢怠慢,当晚即在王思聪爆料微博之后跟帖回应。在跟帖中,大众点评一边道歉,一边要求与王思聪就此事“私聊”。急于“灭火”和息事宁人的心情由此可见一斑。

然而不管这件事最后如何收场,这件事及其所反映出的网络平台账户安全与数据保护等问题,都该引起人们的重视和反思。

诚如王思聪所言,大众点评作为一个知名网络平台,竟然都能让人“莫名其妙”的攻陷用户的个人账户且轻松更换手机号码,夺走了账户的所有权,实在有些不可思议。从中也暴露了平台的安全漏洞,平台该认真对待、高度重视,而不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要深入查明问题原因及真相,做好整改和补救措施。同时还要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堵塞各种可能存在的安全漏洞。

值得注意的是,此事恰逢一年一度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可谓一个最鲜活的网络安全案例,因此也具有特别的警示意义。网络安全人人相关、人人有责,无论是和王思聪一样作为用户的个人还是各类网络平台,都该从中有所警醒,而不是只当“吃瓜者”。

要进一步提升网络安全观念,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尤其是储存有海量用户隐私数据的网络平台、企业,更应把信息网络安全放在重要位置,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千方百计确保网络数据安全,对包括王思聪在内的每一个用户信息安全负责。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