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青少年健康,家长应站“C位”

来源:东方网时间:2021-11-08

近日,据媒体报道,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通过对1979名中小学生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3.6%的受访家长感到身边肥胖的孩子居多,69.3%的受访家长希望学校能够督促学生课间多进行体育锻炼,64.6%的受访家长建议学校重视体育课。调查指出,缺少体育运动和户外运动时间是导致青少年肥胖居高不下的“罪魁祸首”。(11月4日《中国青年报》)

通过新闻所讲,一方面是给孩子源源不断的营养输送,一方面却又有近70%的父母将孩子肥胖问题归咎为学校不重视体育课,直观来看,新时期下的有的家长确实有些令人“不好对付”?

客观来讲,青少年肥胖于家庭于国家来说,都不是好事。过于肥胖不仅对身体健康成长无益,严重的还可能会带来一系列的身体疾病,很大程度上也会影响到学习、生活,而且长此以往,势必涉及国家整体国民素质的提高。对此,近几年来,从上到下,从国家到地方,也是通过逐步配齐配强体育教师,学生在校体育运动不少于1小时,体育进中考等整套举措,在全社会根植重视体育思想,营造重视体育氛围,切实将重视青少年身体健康放在战略谋划上,落在具体行动上。

诚然,对于作为青少年成长主阵地的学校来说,理当为加强青少年身体健康发挥应有的主要作用,但这并不等于说对于作为孩子成长第一监护人的家长来讲,就可以轻轻松松地做甩手掌柜,就可以任性地按照自己的设计为孩子增加所谓的营养,却将过度营养后的“负产品”——肥胖甩给学校来消化。

不久前,《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颁布,随着家事变为国事,随着要求家庭依法开展家庭教育步伐的加快,针对新闻中所提青少年肥胖问题,对青少年饮食的健康管理、重视运动等内容也应当纳入家长家庭教育的应有范畴,在积极配合学校教育的基础上,家长理应主动站“C位”,通过学习相关营养专业知识和运动健身常识,科学合理帮助孩子规划健康成长轨迹。

助孩子良好饮食习惯和作息规律的养成。强身健体,科学控制饮食与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至为关键。家长要结合自己孩子的身心发育特点和饮食口味,要从基本的荤素搭配等健康饮食常识入手,学会善于调整孩子的饮食结构,帮助孩子形成健康饮食习惯。同时,要以身作则,从作息细节入手,不熬夜久坐,给孩子科学规范生活作息的示范。

助孩子良好运动习惯的养成。适当的运动不仅有利于身体肌肉和骨骼的发育,也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帮助孩子养成阳光开朗的健康心态,保持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精神。同时,运动又是一门科学,不能仅仅停留在每天保持一定运动量的思想认识基础上,家长还应在运动方式、运动内容等方面多下功夫,多些适合自己孩子运动的谋划设计。

鉴于此,无论学校和家庭都应重视青少年的身体健康,而对家长来说,更需及时从认识误区中转变过来,不要仅把体重问题归结为在校运动量少。而应像重视孩子学业一样,先动起来,切实彰显第一监护人的责任担当。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