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网络文明 新时代网民责无旁贷

来源:东方网时间:2021-11-19


11月19日,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大会由中央网信办、中央文明办和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大会以“汇聚向上向善力量,携手建设网络文明”为主题,定位于打造我国网络文明的理念宣介平台、经验交流平台、成果展示平台和国际网络文明互鉴平台。(央视新闻)

虽是首届,但大会已经把仪式感拉满。据悉,大会主要包括开幕式、主论坛和分论坛。主论坛发布了《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和《共建网络文明行动倡议》,七个分论坛将围绕“网上内容建设”“网络生态治理的挑战与应对”“网络法治”“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数据与算法”“网络公益慈善发展与挑战应对”和“平台经济诚信建设”等主题展开,每一笔都浓墨重彩。

网络文明大会规格如此之高,其实也是现实需要。互联网的迅猛发展让网络成为了生活、学习、娱乐的主要渠道,网络文明随之成为新文明形态,是现代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从数据上看,中国有14亿人口,截止2021年6月底中国网民规模破十亿。特别是随着智能手机的广泛普及,手机网民规模快速增长,到今年6月底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10.07亿人,全民上网的格局基本形成。

在全民上网、人人皆是自媒体的当下,各种网络乱象也是越来越多。只需一部手机,人们就可以在抖音、头条、微博等软件网上冲浪,由于交流便捷、门槛较低、审核较宽,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皆可键盘侠,网络开始变得乌烟瘴气。传播谣言、散布虚假信息,发布各种垃圾邮件,进行网络侮辱谩骂,组织网络电信诈骗,传播暴力低俗内容……日益猖獗的网络不文明行为,开了文明“倒车”。

让网络回归清朗已经成了刚需,需要下大气力重塑网络空间。对此,国家出手展开了一系列举措。从“清朗”专项行动在全网开展“大扫除”,到“护苗”专项行动坚决清理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不良内容,再到“净网”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网络黑客、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在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协同发力下,“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正在得以实现。

进行网络文明建设,人民是最大的受益者,作为新时代网民理应积极参与其中。我们在使用互联网时,自觉维护网络文明。善于利用网络学习,不为一些无关紧要的东西浪费时间;不在网络上浏览不良信息,注意控制自己的欲望,自觉抵制不良内容;拒绝网暴,心存善意、使用文明用语。坚持诚信上网从自身做起,杜绝网络暴力、网络欺诈,自觉净化网络空间,携手共建网络文明。

起跑即是冲刺,中国网络文明大会拉开了更高质量网络文明发展序幕。期待这场网络文明领域的盛会,让网络空间正能量更加充沛,法治保障更加有力,生态环境更加清朗,文明风尚更加彰显,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