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谣治谣要重科学强合力

来源:中国文明网-成都文明网时间:2021-12-09

临近年底,各类活跃在我们身边的谣言依然不消停,一条条消息、一张张图片、一个个视频在网络上、朋友圈上蹿下跳,搅和得人们不得安宁。近日,11月的新一批谣言公布出炉:蚝油致癌、超市大米加了防腐剂、饮富氢水能抗衰老、静电强是生病征兆、生白发能降低患癌的风险……这些谣言乍一听来貌似把科学道理讲得头头是道、句句在理,实则都是披着虚假科学外衣的谎言,意在行骗才是真。

互联网时代,一切在线、万物皆联,人人都是麦克风、人人都是自媒体,谣言仿佛也借机找到了滋生和传播的“温床”。一条谣言,稍加包装就可以在短时间内快速发酵、飞速传播,从“出生”到传入千家万户,也许只需要短短几分钟。传播性增强也就导致了危害性加大,因谣言而受伤、受害的人不计其数。谣言之害猛于虎,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已在全社会形成共识。

为什么抵制和治理谣言已成共识,却依旧屡禁不止、屡打不绝?很重要的原因还在于谣言擅于隐藏、擅于伪装、擅于变身,而且依然有受众、有市场。任何一类人们的关切事、关注点,都有可能成为谣言的素材。作为普通网民,接收谣言只需要一瞬间,但识别谣言可就并非易事了,特别是那些科学类谣言,更是无从辨别。因此很多人特别是老年人,对于互联网上铺天盖地的所谓科学小常识、养生之道,通常都是选择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有的人即便半信半疑,也会选择转发和传播。

谣言止于真相。要想治理谣言,最好的办法之一就是让真正的科学跑赢谣言。只有人们对科学知道得更多、了解得更透,才能够增强辨别和抵制谣言的能力。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面对谣言,我们每个网民都应该旗帜鲜明地予以反对,用事实和科学予以批驳。只有人人都行动起来,形成切断传播链条的合力,才能让传谣越来越难,使谣言越来越少。

抵制网络谣言,维护互联网秩序,打造清朗网络空间,每个网民都是参与者,更是受益者。同虚假信息和谣言的斗争不是一劳永逸、一招即成的,而是谣言不息、战斗不止,任重而道远。但无论谣言多狡猾,只要我们与之战斗的决心够坚定、措施够科学、力量够强大、时间够持久、制度够保障,胜利终将回归科学与正义。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