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十大流行语”中感受时代脉动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1-12-16

日前,《咬文嚼字》编辑部发布2021年度十大流行语,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小康、赶考、双减、碳达峰,碳中和、野性消费、破防、鸡娃、躺平、元宇宙等词汇成为《咬文嚼字》编辑部评选出的2021年度十大流行语。

《咬文嚼字》是全国唯一一本以“纠错”为特色的社会语文运用刊物,倡导语文规范,提倡用纯正美丽的语言讲述中国故事。从2008年开始,《咬文嚼字》编辑部开始评选年度十大流行语,今年是第14个年头。虽然每年发布的年度十大流行语各具特色,但是都无一例外地反映出了时代的鲜明特征。

2020年,新冠肺炎来势汹汹,并在国内多地蔓延。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较短的时间内就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阶段性胜利,社会经济得到全面恢复。在这种时代大背景下,2020年的十大流行语,有7个都与抗疫有关,比如“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逆行者”“后浪”等。而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社会语文生活中又出现了一批反映我党100年来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展现的伟大担当与气魄的高频词,其中“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小康”“赶考”等高频词因为热度高、代表性强、时代气息浓郁而被评选为十大流行语。

从《咬文嚼字》编辑部历年来发布的年度十大流行语中我们可以看到,反映时代特征、弘扬正能量、引导语文生活,考虑所选条目的“社会学价值”及“语言学价值”一直都是评选年度十大流行语坚持不变的标准。有些流行语虽然在线上线下都十分流行,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的频率也很高,但是因为格调不高、存在消极色彩或不符合汉语词汇的规范化要求而未能当选,比如今年特别火的“社死”“YYDS”“绝绝子”等,这体现出了《咬文嚼字》编辑部在评选年度十大流行语时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

时代在发展,生活在变化,流行语也在不断推陈出新。但是我们必须看到,语言既是人们沟通交流的工具,同时还承载着丰富的社会文化信息,是对人民生产生活实践的高度概括。所以,评选年度十大流行语不仅仅只是为了寻找有亮点的文化符号,而是要将那些符合社会文明道德规范和祖国语言文字发展要求的流行语挑选出来向社会推介,提倡用纯正美丽的语言讲述中国故事。

既然是年度十大流行语,那么这十大流行语就必须具备年度特征。那么,具备什么样年度特征的流行语才有资格当选为年度十大流行语呢?很显然,具备社会学价值和语言学价值,并且打下深深的时代烙印显然是当选年度十大流行语最基本的条件。年度十大流行语是人民的选择,记录着社会变革,更让我们感受到伟大时代的脉动。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