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娅被罚我们该如何对待荣誉光芒?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1-12-23

近日,浙江杭州市税务部门经税收大数据分析发现网络主播黄薇(网名:薇娅)涉嫌偷逃税款。相关部门对黄薇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3.41亿元。很快,薇娅的各类直播带货平台账号全部被禁封;很快,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关于撤销黄薇网络诚信宣传大使的公告》称,鉴于黄薇偷逃税款行为造成了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已不符合网络诚信宣传大使聘任条件。

薇娅被罚一事,之所以引发舆论界与网民的广泛关注,除了因为被罚数额绝对堪称天文数字之外,另一个因素,也同样值得关注,那就是,作为一名原本非常成功的公众人物,她所获得的荣誉,也是极为璀璨的。已经被撤销的“网络诚信宣传大使”只是其中一项。2020年,薇娅当选青联委员后再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她还连续两年被阿里巴巴授予“扶贫公益主播”称号,被淘宝评为十大扶贫公益主播。

在这些闪耀着璀璨光芒的荣誉中,我们不难发现,无论是哪一项,都与今天所曝光的偷逃税款的行为背向而行。令人极为遗憾的是,偷逃税款的行为,更是与“网络诚信大使”这一称号中的“诚信”二字,相差十万八千里。西方有句俗语,只能死亡与税收是不可避免的。而作为公众人物,尤其是荣获“网络诚信宣传大使”的公众人物,更是应该积极依法缴纳税款,才能让相应的荣誉称号,依旧熠熠生辉,在赢得社会交口称赞的同时,发挥引领作用,为众人树立标杆。

然而,在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种种难能可贵的荣誉之后,又沦为舆论与社会抨击的现象,却又不是个例。在汶川地震中救出数十人、被誉为“最牛志愿者”的陈岩,就因诈骗身陷囹圄;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何涛也因涉嫌买卖国家机关证件,被当地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今天,曾经拥有“网络诚信宣传大使”这一荣誉称号的网红带货“一姐”薇娅,同样也做出了严重背离诚信的偷逃税款的行为。

凡此种种,也给我们敲响了如何对待已获荣誉的警钟。古代圣贤早就告诫我们“爱惜羽毛”,我们珍惜自己的名声与荣誉,就应该像“孔雀爱羽,虎豹爱爪”,唯其如此,才能永葆荣誉的光芒。如果薇娅能够自始至终地提醒自己是“网络诚信宣传大使”,并确保自己的行为一直呼应这一荣誉,那么,她也不会落到今天这般结局。同样,面对获得种种荣誉的个体,各行业主管部门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不能一评了之、一推了之,要注意加强对他们的后续管理,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引导教育他们正确对待荣誉,加强法律知识、价值观念和文明素养等方面的修养,如此,这一面面道德旗帜才会永不褪色,永远高高飘扬。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