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红船初心”,百年大党“向史而新”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1-12-30

回望历史来路、汲取历史智慧,坚定历史自信、掌握历史主动。广大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赓续红色血脉、砥砺初心使命,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继续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行程万里,初心如一。一叶红船,带着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启航,历经百年,初心始终褶褶生辉。百年党史不应该只停在历史的长河中,成为抵抗岁月不断侵蚀的文物、遗址、故事,而应该和我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连,让百年大党的历史光辉照进新长征之路,在历史中寻经验、求规律、探未来,既能让党史这盏“明灯”照亮我们的前行方向,也能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成为推动“巍巍巨轮”顶风向前的原动力。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长征。那些融入历史的红船精神、长征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都是我们褶褶生辉的精神旗帜,是记录过去辉煌来路的动人故事,更是我们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学史明理是基础和前提,是把握规律明方向的关键。“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以百年实践,在中国和世界上书写了“东方之珠”的传奇故事,这奇迹的背后是我们把握历史规律和大势的必然。学习党史,首先就要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是历史的叩问,也是再出发的时代叩问。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百年党史,了解我们的来路,从源头上解决思想和方向的问题,方能沿着历史发展的走势和正确的大方向,迈出更坚定的步伐。

“革命理想高于天”,这是百年大党闪耀着的火热光芒,这是前赴后继的信仰力量。学习党史,就是要让我们在向死而生、浴血奋战、不怕牺牲的历史故事中,读懂“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理想信念,正是因为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始终有坚定的政治定力,有对革命必胜的执着,才能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当前,正值世界百年不遇之大变局。新赶考路上必然困难重重,百年党史的光辉,是矗立在我们心中的精神旗帜,让党员干部在任何的风险和挑战面前,坚定理想信念,昂扬阔步向前行。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德是一个人自然而然散发的人格魅力,要让德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前行的推动力量,就需要在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把更多有“大德”的英雄故事讲与更多人听,以浅显易懂的方式去理解“崇”什么样的“德”。学史崇德,就是党员干部要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崇尚严于律己的品德,让党史的光辉成为脑海中的“清醒剂”,在新时代的任何考验面前,能够始终站在人民的一边、站在正义的一边,在不断提升共产党人精神境界的过程中,当好身边人的榜样。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学史力行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效果的“试金石”,是我们接续奋斗的新起点。要把党史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奋进新时代的动力,尤其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坚持“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努力做到行之有力、行之有效、行之有成。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深入细致地学习我们走过的历史,是为了更好地把准方向、汲取力量,在感动历史中传承红色基因,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继往开来,鼓舞攻坚克难勇气,激发继续前行的奋斗热情,让百年党史光辉照进新长征之路,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奋力创造新辉煌。

【地评线】中安时评:永葆“红船初心”,百年大党“向史而新”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梁文音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