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谣言给疫情防控添乱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1-12-30

日前,西安市公安局通报了3起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的典型案例。这些谣言如同“信息疫情”,给百姓添堵,给防疫添乱。

自西安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多地医务人员迅速驰援,一批批抗疫物资也从四面八方向西安汇集,凝聚成了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然而就在这时,“某门诊部女护士分别与某隔离酒店员工、某大学老师存在亲密关系,导致新冠肺炎疫情扩散”“疫情期间某区一蔬菜粮油店物品被群众哄抢、没有付钱”“爆发了某地今天死了不少人”等谣言却在网络上扩散。这些谣言混淆了试听,让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信以为真、以讹传讹,对于统一思想抗击疫情产生了不利影响。

涉及疫情的谣言似乎总是与疫情的发生相伴相随。自2020年我国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以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任务依然十分艰巨,疫情还时不时呈现局地散发状态。然而,伴随着每一次疫情的发生,与疫情相关的谣言也不断通过网络传播。究其原因,除了一些喜欢哗众取宠的网友为了博眼球故意炮制传播谣言以外,也与权威信息的发布不及时、不透明、不具体关联密切。

探知真相是人的一种本能。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人们总是想尽快从权威部门知道,疫情到底从哪来、传播链条是怎样的路径、市民生活能否在疫情期间获得保障等一些与百姓生产生活联系密切的关键信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权威部门只有积极作为,及时、主动、准确发布涉疫消息,满足公众在疫情防控期间的信息需求,才能让真相大白于天下,不让涉及疫情的谣言有可乘之机。

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不让谣言满天飞,对于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十分关键。面对涉及疫情的谣言不断出现的现实,一方面在抗击疫情过程中要不断完善信息发布机制,用真诚的服务满足群众的信息需求,铲除滋生谣言的土壤;另一方面要加强网络管控,对那些故意炮制传播涉及疫情谣言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让相关当事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为抗击疫情清除“信息雾霾”。

俗话说: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要想让谣言不对疫情防控工作产生不利影响,关键是权威部门要树立互联网思维,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及时回应公众关切,让真相永远跑在谣言的前面。当下,西安市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全国人民都在关注西安的疫情防控工作。在这种情况下,西安更需要集中精力攻坚克难,让古城百姓早日回归正常生活,别让谣言给疫情防控工作添乱。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