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舌尖上的浪费"贵在"坚持不懈"

来源:东方网·东方快评时间:2022-01-07

一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不断倡导勤俭节约优良传统,多措并举制止餐饮浪费,取得积极成效。各地各级党政机关、高校、企事业单位带头开展“光盘行动”,算好成本账,把好节约关。一系列实招妙举聚焦餐饮制作消费各环节,从细节出发、从点滴做起,坚决杜绝餐饮浪费,进而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1月4日人民日报)

自从开始重视“舌尖上的浪费”以来,各地结合实际,采取多项有力措施遏制食物浪费。尤其是去年4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施行后,人们对反食品浪费更加重视。从“预订用餐,节约成为自觉”到“多彩活动,营造‘光盘”氛围’,再到“分批炒菜,防止餐品过剩”等,成效越来越显著。

日前,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印发《反食品浪费工作方案》,要求推进粮食消费前各环节减损;完善粮食节约减损标准体系;开展粮食仓储环节浪费调查评估;加强餐饮行业管理;完善餐饮行业标准与规范;大力推动餐饮行业自律;开展反餐饮浪费政策效果评估。显然,这是对反食品浪费法的进一步落实。

据统计,我国每年浪费粮食达3500万吨,接近粮食总产量的6%,浪费掉的粮食可满足3.5亿人一年口粮的需要。如此浪费,令人痛心!因此,减少食品浪费,必须把行动落到实处。既要养成节约食物的习惯,积极践行“光盘行动”,也要重视“源头减量”,全链条上确保食物不被浪费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是的,国人自古以来就对食物养成了敬畏习惯。我们小时候就受到爱惜食物的教育,称粮食是农民伯伯辛辛苦苦种出来的,绝不能浪费。可喜的是,浪费食物现象正在被遏制。

但还应看到,食物浪费仍比较常见,这表明,遏制乃至杜绝食物浪费,仍需付出更大努力,切不可盲目乐观,必须在取得积极成效的基础上,继续改正浪费食物的恶习,使人们重回理性和文明。由此,遏制“舌尖上的浪费”贵在“坚持不懈”,千万不能放松警惕,坚持不懈,才能把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推向纵深。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