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被“云算命”收割了智商税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2-01-10

只需提供年龄、性别信息,静心冥想一个问题,再在1~78中选3个数字,就可以知道近几个月内,感情、事业、学业的走势……如今,操作简单的塔罗牌在线占卜受到一些年轻人追捧,有人将其视作生活“指南针”,更有人沉迷其中,不能自拔。

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街头巷尾的“算命先生”“占卜大师”也开始与时俱进,搭上了互联网快车,做起了网络算命生意,美其名曰“云算命”。在当下工作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压力越来越大,加上年轻人困惑迷茫心理易被利用,不少人非常热衷各种网上“云算命”,甚至通过线上占卜获取“人生指引”。应运而生的网上塔罗牌占卜之类很快从娱乐走向牟利,欺骗性收费、花式营销等乱象层出不穷。

算命从来都是骗人的,“云算命”自然也不例外。“云算命”披上互联网“大数据”的外衣,会让不少人深信不疑,相比传统算命,更具有迷惑性和欺骗性。“云算命”与线下传统的“算命”没有本质区别,只是把平台移到了线上,是封建迷信旧酒的新瓶装。有句老话,叫“心思不定,看相算命”。求助算命、星座占卜的,大多是生活中遇到不如意的人。“大仙”们利用心理学上的心理暗示,通常只会给出“方向性指示”,而非“具体性明示”,提供一个方向性的参考和建议,给前来占卜的人贴上一个标签,人们便会自觉不自觉地把自己的遭遇自我调节以贴近这个标签,使得“算得准”,进而“破财消灾”。

有钱难买“早知道”,是千古不变的真理。算命如果可以决定一切,那算命先生、阴阳大师何不为自己选择一块风水宝地,坐等发财享清福呢?那人们何苦要辛辛苦苦拼搏、生活、拍拖呢?我们在生活中难免会有压力和不顺心,要学会正确解压,千万不要相信网上算命大师的忽悠,被“云算命”收割了智商税。

“云算命”祸国殃民,害人害己,人们深恶痛绝,在提高公民科学素养的同时,相关部门应尽快出台政策法规,加大网络平台执法检查力度,强化网络平台履行监管责任,还公民一个清朗的网络安全环境。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