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历史记忆,以奋斗之姿逐梦新征程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2-01-13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年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满怀信心地向前进”。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能否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历史自信的根在我们走过的伟大历程,在我们通过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要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奋进新征程,尤其需要我们在学习历史中坚定“四个自信”,利用好历史文物、历史故事、红色地标,讲好历史,传播好中国声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不竭的动力。百年党史是我们的历史实践,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奋斗历程,坚定我们的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增强开拓进取的勇气和力量,永葆奋斗之姿逐梦新征程。

学习历史,厘清中国来路。历史认知是历史自信的重要基础,因此,我们要坚定历史自信还需要回到历史中去找寻答案。同时,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人民要落实好党史学习教育的任务要求,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厘清中国来路,增加历史自信,能够在党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更深刻地了解党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马克思主义、人类进步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主动汲取党史的智慧和力量,坚定历史自信,牢记初心使命。

讲好历史,传播中国声音。一百年前,我们党刚刚诞生时,可能很少有人预想到能够成就今天这样的历史伟业。百年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世界第一大政党,今日之中国令人刮目相看,要坚定历史自信,就要讲好历史,传播好中国声音。“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既是对奋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对奋斗精神的自信”。要创新宣传模式,通过沉浸式教学、重走红色线路、让文物发声等方式,让我们对历史了解得更加深刻,增强斗争精神,激发出人民群众不懈奋斗的内生动力,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注入不竭动力。

创造历史,书写中国故事。永葆奋斗之姿逐梦新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绝不是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到达的。我们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致广大而尽精微’”。通过学习百年党史,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是我们不忘根、不忘本的生动诠释,也是让我们在铭记历史中,汲取奋勇前行的力量,要在挫折和坎坷的面前不气馁,在成功和成就的面前“不躺平”,锚定我们的发展目标,用勤劳和智慧创造新的历史,书写新的故事,才能让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成就和荣光。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历史的长河总是滚滚向前,要更好地写好中国历史、中国发展史,我们要善于学习历史,把握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汲取历史智慧和力量,更需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用历史之光照亮复兴前路,在拼搏奋斗中交出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优异答卷。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梁文音

【地评线】中安时评:筑牢历史记忆,以奋斗之姿逐梦新征程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