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走新更走心”的寒假作业点赞

来源:东方网·东方快评时间:2022-01-20

今年寒假是“双减”政策落地之后的第一个假期。跟以往相比,广州中小学生们的寒假作业会有什么不同?记者从市内部分学校了解到,探究式、体验式作业明显增多,冬奥会主题、劳动实践、体育锻炼、民俗作业等被列入寒假作业单中,老师们根据学生不同的年龄和实际情况,布置了“走新更走心”的寒假作业。(1月19日《南方都市报》)

往年的寒暑假,是各类校外培训班、辅导班的旺季。今年寒假将至,教育部印发通知部署各地教育部门认真做好寒假期间“双减”工作,要求严厉打击以“家政服务”“众筹私教”等名义进行变相违规培训,同时严控书面作业总量,引导学生合理安排学习生活。在这样的背景下,各地中小学布置“走新更走心”的寒假作业,让人不禁欣然点赞。

假期是孩子们休息调整的时间段,也是发展兴趣爱好、了解参与社会、实现自我发展的有利时机。以往的假期中,上不完的辅导班、做不完的假期作业,让孩子们“学”不得安宁,“玩”不能尽兴。透过新闻报道,较之往年“填鸭式的练习集”,今年寒假书面作业减少,探究式、体验式作业增多,无疑是一大进步,体现了素质教育的本质特征。

这个寒假,“冬奥”成了关键词。将科技冬奥、智慧冬奥列入寒假作业单中,通过观、思、研“解码”冬奥知识,有利于调动孩子们各学科知识的灵活运用,有利于激发孩子们的爱国心、上进心。寒假正逢农历新年,是传统文化教育的好契机。让孩子们了解春节各种民俗活动,用“照片+文字”的方式记录春节的“趣事”,如吃年夜饭、贴春联、拜年、闹元宵等,不仅可以让孩子们把年过得生动有趣,还能增进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今年寒假是“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也是“依法带娃”实施后的第一个假期。教育部在《寒假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中,建议家长做好三个“关注”——关注自主发展、关注亲子陪伴、关注身心健康,鼓励孩子广泛阅读、锻炼身体、培养兴趣、传承文化、孝亲敬老、劳动实践,培养让孩子终身受益的综合素养、强壮体魄和健康人格。

这也意味着今年的寒假作业,有很多需要孩子和家长一起完成。如“劳动作业”让孩子学做年夜饭、做楼道小卫士、搞垃圾分类;“体育作业”让孩子制作运动打卡表格,加强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保持规律作息习惯;还有“阅读作业”“理财作业”等。完成这些作业,家长应多陪伴、多互动,这样既培养了孩子的习惯,又滋养了彼此的感情。

总之,希望这样“走新更走心”的假期作业成为常态,多考虑孩子的兴趣,多给孩子一些选项,让孩子在完成作业中寻到快乐、增长本领。当然,在点赞的同时也希望新的“书面作业”“表格作业”不宜过多,“走新”不能走偏,得让孩子们量力而行。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