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养老诈骗需要打防结合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2-04-24

全国公安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19日召开,部署各级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据了解,2017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养老诈骗案件45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万余名。

诈骗分子针对老年群体“精准施诈”,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再加上老年人防范能力不强,很容易掉入精心设计的骗局中。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预计“十四五”时期这一数字突破3亿,我国将从轻度老龄化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可见,老年人的群体是非常庞大的,这其中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人受骗,也是个不小的数字。老年人收入来源单一,养老钱一旦被骗,会引发诸多社会问题。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需要打防结合。也就是说,既要针对现行的诈骗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也要提高老年群体的防范意识,从源头上减少此类诈骗行为的发生。

针对诈骗分子“精准施诈”,公安机关也要“精准打击”,开展破案攻坚,全力快破现案、攻坚积案、追捕在逃犯罪嫌疑人。人民法院要加大办案攻坚力度,及时审判一批社会影响大、关注度高的典型案件,严惩一批违法犯罪分子,坚决斩断伸向老年人“钱袋子”的黑手,以形成强大震慑效应,从根本上杜绝养老诈骗犯罪。

在打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的同时,相关部门要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增强老年群体识骗防骗意识,提升识骗防骗能力。广泛宣传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典型案例,以案说法,揭露犯罪“套路”手法。工作之余,子女也要多陪伴家中老人,把看到的一些诈骗新闻,讲给老人听听,多和老人聊聊天,让老人对外部世界多一些了解,也能弥补老年人的情感缺失,不给骗子可趁之机。

打防结合可以最大限度降低养老诈骗,守好老年人的“钱袋子”,让老年人过一个幸福的晚年生活。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章平周


编辑:【鲁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