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凉口罩”别乱买,更别乱戴

来源:东方网·东方快评时间:2022-04-28

因疫情防控需要,大家外出戴口罩属于“刚需”,但随着气温逐渐上升,戴口罩颇有点憋闷燥热的感觉,很多人希望能给口罩“降降温”。为此,不少商家尤其是电商想出各种方法把口罩变“凉”,一些所谓的“清凉口罩”成为爆款。那么,“清凉口罩”真的能降温吗?最重要的防护功能有保障吗?(4月27日《太原晚报》)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出门戴口罩”成了人们的一种生活常态,这不仅能预防和避免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交叉感染,而且也能有效控制病毒的传播、扩散和蔓延。可以说,戴口罩是疫情防控一道重要的“安全防线”。

但眼下随着天气逐渐转热,越来越多的人希望能给口罩“降降温”。于是, “清凉口罩”便在市场上应运而生。由于这款“清凉口罩”被商家冠以“国潮范儿、透气爽儿”“轻薄透气、告别闷热”等广告语,再加上一些漂亮的图案,以及强调 “轻薄、冰爽、防晒、透气”等特性,因而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据报道,所谓的“清凉口罩”大体分两类:一是采用真丝、冰丝等透气速干面料制成的布艺口罩;二是添加了薄荷因子的口罩。但事实上,这些“清凉口罩”其实就是在普通防护口罩的亲肤层中加入了一些薄荷成分,刚戴上时有短暂的清凉感觉,但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闷热问题,而且所添加成分还可能造成皮肤或呼吸道不适。同时,这些“清凉口罩”大多是非医用的普通防护口罩,而一些号称添加了薄荷因子的口罩也没有医用口罩的“械准字”。这说明,“清凉口罩”虽有一时的“降温”功能,但却无长久的“防护”功效。

众所周知,佩戴口罩的目的不是为了“清凉”,而是为了“防疫之需”“安全之需”。试想,如果佩戴这种无防护功效的“清凉口罩”,就极易给病毒留下“可乘之机”,这不仅不利于疫情防控,而且也会威胁人们的生命健康安全。

因此,笔者以为,相关部门不妨对这种“清凉口罩”把把关。一方面,应对整个口罩生产行业的准入和产品质量进行严格监管把关,绝不能让类似没有“安全保障”的清凉口罩流入市场,既收割消费者的“智商税”,又威胁消费者的“生命健康安全”。另一方面,应加大对市民佩戴口罩相关知识的普及力度,提醒消费者要购买并佩戴具有医用功能的口罩,不要盲目购买“清凉口罩”,致使自身的防疫安全受到威胁。

同时,相关部门应组织力量及时对市面上销售的各种清凉口罩进行严格检验,一旦发现无防护功效的清凉口罩要立即“叫停”,不妨通过“回收处理”“高额罚单”“取缔经营资格”等方式,遏制其泛滥销售,切忌任凭厂家生产、商家销售,给正常的口罩市场既“添堵”又“添乱”,而威胁市民生命健康安全,干扰疫情防控大局。

总之,一句话,“清凉口罩”别乱买,更别乱戴。

编辑:【鲁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