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一起向青春的力量致敬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2-05-06

今天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100多年前,在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正是中国青年的觉醒,点燃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之光。

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时光倒回到100多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求索救国救民的新路,“登高一呼群山应,从此神州不陆沉”。“钊感于国势之危迫,急思深研政理,求得挽救民族、振奋国群之良策”,28岁的李大钊在俄国十月革命的影响下,最终成为我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24岁的周恩来在致友人书信中写道,“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他宣传奔走”;25岁的蔡和森在赴法勤工俭学期间,“猛看猛译”马列著作,“顽强地反复掂量着每一个字每一句话的分量”……不难发现,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进入新时代,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进程中,总是能看见青春足迹和青春奉献。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青年突击队,到把奋斗身影定格在乡村希望田野上的青年第一书记,从航天事业里勇攀科技高峰的年轻工程师,到奔赴偏远地区播撒梦想的支教群体……无数事实表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国家事业,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豪情阔步向前,以“可以平视这个世界”的自信与时代共同成长,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展现青春担当。

时代造就青年,盛世成就青年。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比如说,物质生活条件显著改善,受教育水平大幅提升,身心素质向好向强,就业创业机会充分多样,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发展流动畅通自由,保障支持更加全面,拥有更优越的发展环境、更广阔的成长空间。可以说,这个伟大时代为青年成长成才提供了丰厚馈赠和丰富滋养。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当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在新时代谱写更加精彩的青春之歌,奋力实现自己的青春梦、人生梦,不断用青春奋斗汇聚起推动时代前行的磅礴力量。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今天,以生逢这个伟大时代为荣;明天,应该通过奋斗让时代以自己为荣。一方面,要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在大战大考中勇挑重担、积极作为,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另一方面,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朝气蓬勃的状态和青春洋溢的力量。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蓬勃的青春朝气,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接续奋斗、永久奋斗,努力跨越一个个“雪山”“草地”,征服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青春篇章,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让我们一起向青春的力量致敬!

【地评线】中安时评:让我们一起向青春的力量致敬

编辑:【鲁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