戳破“花样谣言”泡沫,齐心援沪抗疫

来源:东方网·东方快评时间:2022-05-07

近日,上海辟谣平台收到很多网友质疑,关于”上海虹桥火车站大厅挤满了即将离开上海的返乡人员,现场人山人海,预计将有1100万人离沪”等消息的真伪。针对这些谣传,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通过自有平台辟谣,以上信息为虚假消息。实际上,目前长三角范围大量列车取消运营,近期离沪人数维持在几百人左右。

拒做“韭菜”,是非前明理。造谣这种收割流量的做法是对自己和他人的不负责,也是对社会和国家的不负责,疫情不是儿戏,散播谣言更不是儿戏,不但会给网民造成心理恐慌,更影响救灾效率,危害巨大。在痛斥造谣者之时,于受众而言,要做到明辨是非,而非人云亦云。在网络发展愈发迅速之今日,作为互联网受众应研究互联网、善于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增强信息甄别的敏感性,对网络舆论中的敏感话题持续追踪,对虚假信息及时上报,严格管控,防止谣言发酵。同时受众更要要敢于揭谣、主动辟谣,对自己清楚明了的网络谣言要主动发声,揭露真相,澄清是非,以正视听,让谣传的泡沫在真理的阳光下破碎散去。

监管发力,不让网络成为“镰刀”。过去,造谣成本廉价,造谣者付出的代价小,进而接二连三造谣。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延伸到哪里,法治就要覆盖到哪里。通过综合运用法律手段、技术手段和管理手段,联合网络传播平台,从源头依法对蓄意造谣者、引发舆论恐慌者严厉查处,增强网络舆论治理法治化,实现“将互联网与真实世界一样管控”,让造谣者不敢造谣,不能造谣,不想造谣,让谣言无所遁形,还网络一个清朗的空间。

破除谣言,打铁还需自身硬,让谣言无法人传人。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铁路部门配合各地政府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的防控政策,在保证全国铁路网畅通、重点地区通达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停开或减开涉疫地区始发列车,竭尽全力减少疫情通过铁路外溢风险。也正是基于这样的事实,“群众乘火车离开上海”的谣言才有相当的群众基础。

破除谣言,还需平台加强监管和自查。开篇一张图,其余全靠编。为了赚取流量,许多up主无所不用其极,毫无根据地胡编乱造以迎合某些人的喜好来赚取流量。对此,短视频平台应该加强监管,对这些造谣惑众的视频及时删除,对于造谣者应及时采取禁言、封号等措施,保持互联网空间的清朗。

千淘万漉虽辛苦,消灭谣言始到金。在上海抗疫关键时刻,人们的关注重点将其实不仅仅是眼前的生活,更是对国家对社会的信任和对经济恢复上。在屏幕面前观察世界的我们,与其轻信朋友圈里让人“震惊”的消息,不妨多去官方权威平台浏览一下,让真相浮出谣言的沼泽,齐心协力帮助上海走出疫情困境。

编辑:【鲁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