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劳动课》,落实是关键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2-05-09

据@新华网5月5日消息,近日,教育部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其中根据不同学段制定了“整理与收纳”“家庭清洁、烹饪、家居美化等日常生活劳动”等学段目标,于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执行。

劳动也是育人,劳动教育是中小学教育体系中的一部分。大家知道,“德智体美劳”是评价学生的主要方面。所以,我们能从“德、智、体、美、劳”这五个字中看出,劳动是评价学生素养中的一项。

劳动不止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品格。劳动是立身之本。一个人如果不爱劳动,那么,他何以成就一番事业?然而,现实情况是:某些一二年级的学生不会系鞋带、初中的孩子不会收拾被子、高中的学生不会自己做饭炒菜,这是多么尴尬啊。所以,现在有些孩子,劳动能力真的堪忧,需要加强锻炼。即便是学生时期,也不能只埋头学习,也要学会劳动,热爱劳动,帮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

当然,之前的教育也重视劳动;并且,培养孩子的劳动能力和劳动习惯,也基本形成共识。但是,有些家长还是更重视考试成绩,忽略了了孩子的劳动教育。再者,之前的劳动教育主要以课本理论为主,学生容易眼高手低,纸上谈兵。那么,从《社会实践课》独立出来的《劳动课》,有哪些亮点呢?

笔者以为,这次新版《劳动课》的主要亮点是:首先,它是以培养学生的劳动能力为主,而不再是看重理论学习。其次,每个年级都有“劳动清单”,都有清晰的劳动任务。劳动任务总共有10个群,每个劳动群的任务,根据年级不同,难易程度也不同。比如烹饪与营养,一二年级要求会洗菜、摘菜等简易劳动;而到了五六年级,则要求学生用简单的炒、煎、炖等烹饪方法制作2—3道家常菜。

炒菜炖汤修家电,学生劳动课该有的样子。但是,要想落实新的《劳动课》,肯定还有很多难点,让人担忧。比如,劳动任务会不会成为形象,家长帮忙摆拍造假?比如《劳动课》的专任教师咋解决?能不能利用课后延时的时间,聘请家长做劳动课教师,来讲授炒菜、耕种、养殖等方面的内容?再比如,劳动课内容的地区局限性咋解决?难道要让城市的孩子去农村练习种植、养殖?

毫无疑问,如果不能真正落实,那么,新版的《劳动课》必然成为秀场,公众的期待落空。但无论如何,我们都希望《劳动课》不是肥皂泡,而成为提高劳动素养的教育。

编辑:【鲁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