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尤感“生命至上”

来源:东方网·东方快评时间:2022-05-12

2008年5月12日14点28分,四川汶川发生了一场强烈地震。自此,“5·12”这一天不再仅仅代表护士节,我们要为生命的逝去感伤,也要感恩在灾难中守护生命的那抹“天使白”。在这一天,我们对“生命至上”理念感受尤深。

如今,“5·12”这一天,对中国来说已是法定的一天“两日”,这虽是巧合,但两份纪念都十分重要,需要我们从中汲取、并致敬那份共同的伟大精神。这交织着的两个日子究竟该如何过?一句话,要两不忘。

一要不忘“护士节”,致敬崇高的“救死扶伤”精神。护士节因南丁格尔而诞生,这是个有爱、有温暖、有故事的节日,历时百年,已经成为全世界共同的记忆,因为医护职业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实际上,这个节日所以值得永远记忆,只因在三百六十行中,医护工作是一个非常辛劳的职业,白衣天使们365天都在守候生命,守护着人类健康,为了每一个生命,医护人员都会像战士一样随时准备出击,“救死扶伤”精神,值得全人类共同致敬和发扬。

说到此,还不能不特别说一说中国的白衣天使们。当前,我们正经历着一场蔓延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三年来,中国的白衣天使们,始终是逆“疫”而上,与病毒抗争,跟时间赛跑,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从全国驰援武汉,到驰援石家庄、西安、吉林,再到上海,还有各省市、各地区的相互支持,白衣天使们总是有召必应、使命必达,誓言铮铮、不畏艰难,在浩浩荡荡的全国驰援大军中,那抹“天使白”最靓丽,他们的无私与勇敢,他们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浓墨重彩地写在了伟大的中国“抗疫精神”之中。

二要不忘“中国防灾减灾日”,致敬伟大的“抗震精神”。经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相信,多数国人对此是刻骨铭心的,因为它就是源于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那场天崩地裂的特大地震,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的大地震,给全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和难以愈合的心灵创伤,堪称国家和民族史上的一场重大灾难。但正可谓“大难兴邦”,大地震给国人留下了难忘的伤痛,灾难中那些平凡的英雄、朴实的大爱却让人记忆在心,特别是再次提振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坚韧不拔、众志成城、战无不胜的精神,更诞生了一种新的中国精神——抗震精神,这一精神内涵极为丰富,其中就包含着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精神,与今天的伟大抗疫精神相映成辉。

国家将“5·12”确定为防灾减灾日,是为了让人民不忘灾难,更是教与我们不畏灾难和坚决战胜灾难,建设好伟大祖国美丽的家园。最后再说,“5·12”国际护士节和中国防灾减灾日,虽是一个相隔百年的偶然相遇,但却有着共同的精神点。“救死扶伤”的伟大精神,在汶川大地震中得到了充分践行,并融入了伟大的中国“抗震精神”。在护士节中,我们需要感恩和礼敬白衣天使,在防震减灾日中同样要感念不忘白衣天使们在汶川抗震救灾,以及每一次灾难援救中救死扶伤的特别付出。

伟大的精神总是内涵相通。“5·12”两不忘,无论是国际护士节,还是中国防震减灾日,其中蕴含的爱心和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其中蕴含的“生命至上”理念,都值得我们牢记不忘、更好地传承和弘扬。让救死扶伤的精神、中国抗疫精神,鼓舞我们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的力量,便是纪念这两个日子的要义所在。新征程新时代,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踔厉奋发,永久奋斗,不负时代,忠诚报国,我们永远需要伟大精神的激励。

编辑:【鲁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