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防坠网成为每一座窨井的标配

来源:东方网·东方快评时间:2022-05-16

失联第三天,5月12日21时许,西安市未央区惠西村一名三岁小孩不慎掉入下水管网被冲走,目前尚未被找到,搜救工作仍在继续。5月15日,西安市未央区委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目前已开展了第三轮搜救,小孩尚未被找到。今日下午将开展专家研讨会,作出最新搜救方案。(5月15日《澎湃新闻》)

又见孩童掉入下水道的意外事件。近年来,类似事件屡屡上演,不断酿成悲剧。2019年11月9日中午,在湖北武汉光谷大道附近的一个施工工地,一名10岁左右小男孩掉进下水道井坑身亡。2021年10月28日晚,湖南永州一名3岁男童不慎掉入下水道,其父亲下水施救时,不幸双双溺亡……如今,西安3岁男孩掉下水道失联仍在救援,在祈祷孩子早日获救的同时,我们对于这起事件暴露出的问题更应该反思。

据介绍,失联孩童踩落的井盖位于村道上,上面覆盖了一块铁板,有螺丝固定,可能因为路面有车辆碾轧,当时井盖上的铁板螺丝有松动、移位的情况。这一方面暴露出有关部门对于下水道井盖的日常监管维护不到位,未能及时发现和处置安全隐患,同时更折射出防坠网的缺失。试想一下,如果事发窨井安装有防坠网,即使小男孩不慎踩翻井盖,也不会掉入下水道被水冲走,完全可以成功获救。

早在2013年,住房城乡建设部就曾发布《关于加强城市市政公用行业安全管理的通知》,要求加强井盖巡查,及时补齐或更换丢失、破损的井盖。对易发生冒溢地段的管道检查井,通过加装安全防护网等措施防止发生行人坠落伤亡事故。近年来,为了避免因为井盖丢失或损坏,发生威胁市民生命安全的事件,不少城市给窨井加装防坠网,保障市民出行安全。不过,从频频发生的行人掉入下水道事件来看,防坠网远远未达到全面普及,依然存在盲点和空白。就拿西安这起事件来说,事发地位于惠西村村道上一下水井,未央区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坦言,“村道由村上自行管理,存在不完善的地方。不像市政道路,设施、管理都更完善。”

生命重于一切,保障城市安全运行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有关部门应尽的职责和使命。尤其眼下即将进入汛期,暴雨洪水将会进一步加大井盖缺失、移动的风险,各地应未雨绸缪,防微杜渐,对现有窨井进行拉网式排查,统一安装防坠网,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建立制度规范,明确新建窨井必须安装防坠网才能通过验收,对于因防坠网缺失造成人员伤亡的,依法依规追究窨井产权部门和责任人失职渎职责任。只有让防坠网成为每一座窨井的标配,才能兜底公共安全,避免悲剧发生。

编辑:【鲁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