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每个返乡脚步,以责任担当下好全国“一盘棋”

来源:东方网·东方快评时间:2022-05-18

目前,上海全市16个区都已实现社会面清零,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往日空荡荡的街头,逐渐升腾起“人间烟火”,这让不少民众看到恢复跨省跨市出行的“曙光”。然而,在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下,不少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正常往来人员在跨区域出行中,产生类似“被歧视”“被监控”等不佳体验,这成为不少地方面临的又一道难题。

不同于部分地区返乡政策“层层加码”“无故劝返”令人糟心外,更多地方在对病毒严防死守的同时,敞开胸襟,欢迎八方来客,他们竭尽全力加派精兵强将做好入口处防控服务、加快推广使用防疫“黑科技”,让防疫工作充满力度、精度和温度。在安徽合肥,一则事关当前疫情防控决策在网络上火热“出圈”,不管是“来的客人”,还是“返的家人”,合肥都诚挚欢迎,绝不拒之门外,温情的防疫政策,贴心的话语嘱托,体现出合肥市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大背景下的地方精准防疫模式探索,打造出兼顾民生与经济发展的“新样板”。

善待每个返乡的脚步,将心比心才能更加贴心。根据相关安排,上海分“三个阶段”稳步推进复商复市,意味着宅家战疫一个半月之久的上海市民可以陆续走出家门,拥抱久违的烟火气。然而,在坚持“动态清零”和毫不动摇做细做实各项防疫措施的基础上,如何让人员安全有序的流动,让各个运输大动脉安全畅通,仍需各方协同发力。我们看到,为助力复工复产,长三角铁路部门精准实施“一日一图”,积极对接各地疫情防控政策,在地方疫情防控政策许可且有市场需求的前提下,铁路部门2、3小时内即可加开列车,以充足运力保障和严格防疫措施,细心守护着来之不易的烟火气。

下好全国“一盘棋”,各地应当摒弃防疫“土政策”。自疫情发生以来,部分地方“各自为战”,各种“土政策”层层加码,一些边界不清、尺度不明等现实问题,让“一刀切”顺理成章成为基层防控人员避免问责上身的首选。众所周知,战疫两年多以来,大数据已成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要支撑,然而一些地方并不信任防疫科技,对返乡人员“无故劝返”“变相隔离”,不仅为复工复产增加难度,也是一种防疫资源的浪费。基于此,各地决策主体,应摒弃“鸵鸟思维”,善待每一个返乡的脚步,以责任担当共同下好全国“一盘棋”。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当前上海正处于由应急处置状态向常态化防控转换的关键阶段,曙光在前,更需向光而行。坚持就是胜利,坚持就能胜利,只要我们坚定信心,胸怀“国之大者”,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迫感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就能下好这场疫情防控“全国一盘棋”, 书写出令党和人民满意的民生与经济“双赢答卷”。

编辑:【鲁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