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些这样接地气的“反诈标语

来源:东方网·东方快评时间:2022-05-19


“冬瓜黄瓜小南瓜,不做被骗小傻瓜!”“香菇蘑菇金针菇,弹窗提醒别疏忽!”“牛肉羊肉和猪肉,个人信息勿泄露。”……记者昨天在江苏省南通市启东东海镇新安农贸市场摊位前,见到了这些有趣的反诈标语,一个个走心又接地气的顺口溜让反诈宣传入脑入心。(5月18日《江海晚报》)

近年来,各地网络电信诈骗屡有发生,不但让受骗民众遭受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且也不利于社会的长治久安。虽然公安部门采取了严厉打击,但由于网络电信诈骗花样翻新,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让人防不胜防,民众被骗案例依旧层出不穷,难以杜绝。

俗话说:“事后打击不如事前预防。”为此,公安部门,包括社区、村居,纷纷行动起来,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和短信、微信、QQ等网络平台进行“反诈骗”宣传和教育。虽然这些“反诈骗”宣传和教育起到了一定的防骗效果,但由于宣传没有深入民众生活,不接地气,因而防骗效果并不佳。

而此次,南通市启东东海镇新安农贸市场把瓜果蔬菜、菇类和肉类食品编成一句句朗朗上口的“反诈标语”,不仅通俗易懂,而且收效明显,这无疑是一种既“接地气”又“有创意”的反诈“小妙招”。

众所周知,农贸市场是民众几乎每天光顾的地方,而瓜果蔬菜、菇类和肉类食品则是民众几乎每天都离不开的食品,通过这种“反诈标语”宣传防诈骗,无疑具有涉及面广、效果好等优势,这样的“反诈标语”,民众看得多了,自然而然就会多一分警惕,少一分受骗。可见,这样的“反诈标语”,既值得点赞,也值得各地借鉴和推广。

但愿各地公安部门,包括社区、村居,不妨学学这种“反诈标语”的好做法,把“防诈骗”宣传更多地引入到民众的身边,融入到民众的日常生活中,增强民众的防范意识,提升民众的防骗能力,让更多的民众掌握一定的防诈骗知识,避免掉入网络电信诈骗的陷阱里,从而既更好地遏制各种诈骗案件的发生,又切实守护广大民众的财产安全。

编辑:【鲁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