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夜经济,让街头巷尾更加热闹起来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2-07-19

嗨GO夏日、食尚烟火、夜游庐州、赏夜流光、体育夜市……“越夜越合肥”2022年合肥市夜间经济消费季期间,近百场夜间主题活动让合肥市民在“吃喝买”的同时,也享受到了更高品质的夜生活。

“夜市千灯照碧云”。作为一种业态,夜经济古已有之。进入现代社会以来,随着人们物质水平的不断提高,“白天忙工作,晚上忙休闲”,许多市民养成了“昼伏夜出”的习惯,夜间已然成为人们文化消费的“黄金时间”。不过,以“啤酒小龙虾、烤串炒花蛤”为主的传统夜间经济已经不能满足广大民众精神生活的需求。要想改变这一现状,让夜生活更富有层次感,必须大力拓展夜间商业活动的范围,培育观光旅游、娱乐、体育健身、阅读学习、艺术欣赏等多元形态,不断丰富夜间文化生活,点亮经济的繁华夜景。

城市由人组成,发展夜经济,不管是刺激消费还是提升城市活力,人气都是关键一环。今年夏天启动的安徽新一轮促消费行动中,“夜间经济消费季”“扮靓步行街”等活动结合热点时段,对接平台资源,形成线上线下多渠道促进消费、便利消费的良好态势,汽车、家电、餐饮、电商、步行街、服务等促消费活动,正助力消费全链条复苏。“在夜市看中了一辆新能源汽车”“铜钱买单让夜游变得与众不同”“家门口的音乐美食节太嗨了”。市民是夜经济最直接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夜经济发展越对他们的“口味”越有吸引力就会越繁荣。

虽然全国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大部分企业实现复工复产,但局部疫情仍时有发生,对人们心理造成的冲击仍需时间治愈。在这种情况下,市井烟火最能抚慰人心。夜幕下,路边摊位、铺面里的点点微光,既是一家老小的生计,也象征着城市活力的回归。城市商圈灯火通明,步行街里人气旺盛,更是成为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隐形翅膀”。正如法国经济学家萨伊所说:“仅仅鼓励消费无益于商业,因为困难不在于刺激消费的欲望,而在于供给消费的手段。”

白天经济靠生产,夜晚经济靠消费。一座城市的马路如果晚上八九点钟就“人烟稀少”,不仅是经济层面的损失,也是精神层面的损失。如何让城市更有温度,生活气息更加浓郁,关键在于稳中求进推动社会经济的复苏。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各地必须切实担负起稳定经济的责任,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让“稳”的基础更扎实、“进”的动能更强劲,让更多人放心“走出去”、遇见“烟火气”,让每一处熟悉的街头巷尾都更加热闹起来。



编辑:【鲁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