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传统村落为乡村振兴赋能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2-11-25

近日,住建部网站发布公示拟将1352个村落列入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安徽省黄山市歙县徽城镇南屏村、池州市东至县葛公镇兰潭村、宣城市绩溪县板桥头乡尚田村等70个村落名列其中。

中国传统村落一般是指村落形成较早,拥有较丰富的文化与自然资源,具有一定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经济、社会价值,应予以保护的村落。安徽地处肥沃的江淮大地,作为远近闻名的农业大省,农耕文明源远流长、底蕴深厚,其中以徽派建筑为特色的传统村落资源十分丰富,遍布全省各地。在住建部公布的前五批共计6819个中国传统村落名单中,安徽省共有400个村落收录其中,再加上第六批收录的70个村落,安徽共有470个村落被住建部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安徽省470个村落能够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说明这些村落虽然历经岁月的洗礼和风雨的侵蚀,但是仍然具有自然景观别具一格、建筑风貌保存完好、民俗民风传承不断的鲜明特点。这些传统村落蕴藏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承载着江淮儿女的集体记忆,见证着安徽农村从贫穷到富裕、从落后到文明、从闭塞到开放的喜人变化。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如何让作为中华传统文化重要载体和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传统村落,得以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这是我们肩上必须担起的重任。

对于传统村落而言,保护不是建个围墙圈起来固步自封,利用也不是大改大建搞过度开发,使其既能够焕发现代活力又能闪耀传统光芒才是根本。新时代新征程、新时代新作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征途中,保护传统村落、利用传统村落,就是要利用创新思维,因地制宜找准传统村落融入当代乡村社会生产生活实际的切入点,在不改变传统村落人文景观、原始风貌、生活习俗等固有属性的基础上,促进传统村落宝贵资源的挖掘、传承和转化,让传统村落为乡村振兴赋能。

传统村落是中国农耕文明留下的珍贵遗产,将这笔珍贵的遗产保护好、利用好,让传统村落为乡村振兴赋能,一方面要尊重历史,建立起科学、合理、常态化保护传统村落的有效机制,使保护传统村落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另一方面要借助财政专款和民间资本相结合形成的合力,利用传统村落因地域特色和民族风格而形成的独特乡土文化,打造一批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新产业和新业态,为乡村振兴注入鲜活而又持久的力量,让传统村落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势力、新支点、新动能。

编辑:【鲁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