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设专岗招录残疾人具有导向意义

来源:东方网·东方快评时间:2022-11-25

下个月,2023年度国考笔试即将开考,近期,江苏、山东等地2023年度公务员省考招录也已陆续启动。各地均强调加大对高校应届毕业生和基层岗位的支持力度,多地还专设岗位面向残疾人招录。(11月23日《中国新闻网》)

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定之源、安国之策、和谐之基。相比健全人,就业对于残疾人的意义更为重要和特殊。因为,走出家门、安心工作、养活自己、结交朋友,这些看似平常的事,对于不少残疾人来说却意义非凡。正如专家所说,这是助力残疾人融入社会生活、实现生命价值的第一步。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继1990年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后,2007年又出台了《残疾人就业条例》等。这些年来,虽然我国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但因多方面原因仍有部分残疾人就业状况不容乐观。尤其是随着残疾人参与社会意识的日益增强和教育水平的提高、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群体不断壮大,残疾人就业需求明显增加。这也昭示着助力残疾人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任重道远。

推进残疾人就业,用人单位要转变观念。劳动创造了人类文明,残疾人同样是人类文明的创造者,是推进社会发展的力量。许多残疾人同样为人类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比如著名的音乐家贝多芬,他是聋人。著名的天体物理学家霍金,他不但肢体残疾,是小儿麻痹,而且语言也有障碍,他和别人对话就是靠计算机进行。“中国保尔”吴运铎、著名数学家华罗庚、著名作家张海迪、著名舞蹈家邰丽华等等。可以说,残疾人并不等于失去工作能力,并不等于不能平等地参与社会活动。无数事实充分证明:残疾人通过自己的努力,完全可以做出和健全人一样的,甚至超过部分健全人的社会贡献。因此,推进残疾人就业,首先是用人单位要转变观念,尤其要摒弃歧视残疾人就业行为。

推进残疾人就业,要进一步完善制度保障。当前,除了要进一步完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制度外,还要从相关制度上大力推进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招录(聘)和安置残疾人就业,加大基层岗位开发力度,社区工作人员等招聘岗位可预留部分名额安置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同时,各级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也要主动向用人单位介绍安排残疾人就业优惠政策、提供岗位改造咨询,努力实现“以岗适人”。如2023年度国考,江苏、山东、浙江等地专设岗位招录残疾人就是具有良好的导向作用,这充分发挥党政机关在促进残疾人就业方面的示范带头作用。尤其是上海还明确,残疾人专项招录职位,实行定向报名,统一考试,单独划定合格分数线的做法更是体现对残疾人就业的关心和爱护。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残疾人权益保障程度是社会文明的一面镜子,残疾人权益保障越完善,社会文明程度就越高。只有全社会都能尊重理解残疾人,关心关爱残疾人,残疾人才能更加真切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与和谐。更何况,让残疾人顺利实现就业,是一个两全其美的好事,这既是解决残疾人生存问题的根本途径,更是构建和谐社会,确保社会稳定、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

编辑:【鲁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