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让“每天要喝8杯水”谬论现出原形

来源:东方网·东方快评时间:2022-11-29

每天喝8杯水(约2升)有利于身体健康,这真的科学吗?11月25日,一项发表于《科学》的研究颠覆了以往人们对饮水的认知,上述饮水建议可能超过大多数人真正的需水量。(据11月27日极目新闻)

“每天要喝八杯水”,这种说法源自何人何处,已经无从考证,但一直被视为喝水秘籍、养生大法在民间广为流传。最近科学研究证明,每天喝8杯水这样的饮水建议并不科学,因为这样的饮水量超过了大多数人真正的需水量。相比于民间的以讹传讹,这样的研究可以说是一种祛魅。

科学与伪科学,一直是一对矛盾。类似“每天要喝八杯水”这样的民间各种养生、减肥偏方妙招不胜枚举,可这些偏方是否真的科学?很多人往往选择的态度是“宁信其有不信其无”,以至于歪经念成了正经。甚至面对科学的研究过程和结论,依然坚持己见。正因如此,不少人很容易被所谓的偏方、秘方所蛊惑,不管是健康养生,还是看病治病宁愿相信神医半仙,就是不相信科学。

其实从常识的角度出发,“每天要喝八杯水”也并不科学。一则每个人喝水的习惯不同。有的人爱喝水,有的人不爱喝水。为什么非要每天喝八杯水呢?另一方面喝水的数量为什么是每天八杯也令人困惑。杯子有大小,容积自然有所不同。为什么是八杯?而不是五杯、十杯,这个问题确实解释不清。人们到最后得出的结论就是,每天多喝点水总没有错。而这次发表于《科学》杂志上的正规研究,给“每天要喝八杯水”的荒谬提供了科学的视角,让这一错误的喝水建议现出了原形。

各种偏方、各种秘方,类似于“每天要喝八杯水”这样的养生谬论网上随处可见,一些养生视频更是对此奉为圭臬。结果就是错上加错,人们在养生的路上渐行渐远,都认为自己的方法是科学的,但却无法提供科学上的依据。从这个角度上看,我们希望有更多类似“每天要喝八杯水”这样的科学证伪、正本清源。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公众健康意识也逐年增强。人们关注自身健康注重养生,这当然是好事,但要远离“每天要喝八杯水”这样的养生谬论。一方面要加强对健康养生的科学普及,增强公众的科学理性。相比于无数据支撑的口舌之辩,用科学的方法论证“每天要喝八杯水”不科学显然更有说服力。另一方面要向“伪养生”理论说不。尤其是对于那些借养生名义招摇撞骗的自媒体、短视频要进行清理,防止以讹传讹、混淆视听。最为关键的一点是公众要有科学精神,一定要相信科学,不信偏方秘方,只有这样,“每天要喝八杯水”这样的谬论才能失去市场。

编辑:【鲁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