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有序减码 个人不妨适当加码

来源:东方网·东方快评时间:2022-12-08

近日,全国多地对防疫进行动态调整,除医疗机构、学校、餐饮场所、密闭娱乐场所等外,其余公共场所不再查验核酸,一些地方甚至除重点场所外,健康码、行程码、核酸这“三层防护衣”都“脱了”,不少网友表示,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了。

政府有序减码,是基于对于疫情影响的因地制宜综合考量,但不代表奥密克戎没有了。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专家表示,从当前全国病例来看,感染奥密克戎后以上呼吸道症状为主,主要表现为嗓子不舒服、咳嗽等。无症状和轻型大约占了90%以上,普通型(出现肺炎症状)已经不多,重症(需要高流量氧疗或接受无创、有创通气)的比例更小。新华社也发表文章说,“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走过”,“我国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这个新形势新任务对于个人来说,不妨在防疫上适当加码,与其过度囤药,不如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多锻炼,坚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或许有人说,我不坚持戴口罩不是也没事吗?但这不是个人的幸运或免疫力强,主要还是三年来,每一个接近你的人,国家都帮你筛查过了。如今政府有序减码,个人减少了对政府的依赖,个人则更需自强。保护好自己,就是保护好亲朋好友,毕竟谁也不敢说奥密克戎没有新变种。世界卫生组织也表示,奥密克戎毒株仍在全球广泛传播,目前还没到宣布新冠大流行紧急阶段结束的时候。

个人防疫适当加码,还包括增加对老人的帮助。年轻人要做好父母、祖父母的工作,如果没有绝对禁忌症,要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同时,帮助老人做好生活保障和室内锻炼,尽量让他们减少外出。

当然,政府有序减码,也不代表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就轻松了,在某种程度上,反而更重一些,因为防疫需要更精准了。精准治理必须“以问题为导向”,通过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协调配合来完成。各地在核酸政策动态调整过程中,不妨给群众和企业一个“每日防疫预报”,让大家在手机、报纸电视上都能方便看到相应的注意事项,哪些场所还需要核酸证明,大家可以通过导航搜索就近的检测点。如果因为有特殊情况,城市还有24小时检测点。同时,也预防谣言传播。

总之,“放”不是放任自流,“管”也不是事无巨细都要管,所以“服”就更显重要,“服”一头连着“放”,另一头接着“管”。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下,政府相关部门一定要做好“放管服”这篇大文章,个人仍然要写好自我防护这篇“小作文”。

https://j.021east.com/p/1670377914042163

作者:丁慎毅 来源:东方网·东方快评

编辑:【鲁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