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被“地推引流”引入“大坑”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2-12-09

宁海县公安局接到市民宁先生报警称,自己带着孩子在当地西子国际地下一层购物时,有“地推”人员用玩偶吸引孩子。本不想扫码的他看到孩子实在喜欢这一玩偶,狠不下心拒绝,于是半推半就扫了码,然后被拉进了一个微信群。进群后,宁先生发现群内的“接待员”时不时会发布点赞、关注等任务,声称只要完成任务便会有返利。抱着将信将疑的态度,他尝试了几次,也真的领取到了小额返利。这下宁先生的态度就变了,觉得找到了赚钱的门路。后来,“接待员”开始引导他下载刷单APP。宁先生照着做了,并在高额返利的诱惑之下,往APP里不断充值。宁先生越充越多,可佣金却迟迟未见到账,取现时APP却反复提示错误,之前热情的“接待员”也消失了。这时宁先生才意识到自己可能是被骗了,赶紧报了警……

据报道,11月初,象山、宁海两地警方接连发布安全提醒,均与“地推引流”有关。其他地区有没有接报“地推引流”案件?不得而知。但还是需要提醒,“地推引流”暗藏玄机,别贪图小恩小惠,以免一不小心被引入“大坑”。

据介绍,以前没见过这样的套路,但最近几年随着电信网络诈骗分工越来越细,线下通过各种途径吸粉引流的警情逐渐多了起来。不法分子伪装成正常的线下商业推广人员,通过小恩小惠骗取市民的流量。“引流”成功后,也就是等到群内人员达到一定数量后,不法分子就会将群转手倒卖给诈骗团伙,然后骗子入场行骗。这其中,也有“引流”成员直接入场行骗的。他们根据专门的“话术”模板与受害人交流,通常谎称自己为某短视频平台工作人员,并以介绍网络各种兼职,比如平台点赞、手工活等为由,诱骗“客户”添加上级提供的QQ或者微信号。看到“猎物”主动送上门,等候多时的骗子就会采取手段,诱骗“客户”下载APP进行刷单诈骗。

故此,我们必须提高警惕,特别是有些想“一夜暴富”,相信天上会“掉馅饼”、贪图小恩小惠的人,在从事某项职业之前,要好好学习和了解下相关法律,以免“一失足成千古恨”,到时悔之晚矣。广大市民要经得起诱惑,千万不要被“地推”的一些小恩小惠给忽悠了。同时,警方须加大力度,重拳精准打击利用“地推引流”引人入“坑”、实施诈骗的违法犯罪行为,保障市民的合法权益免遭侵害。

编辑:【鲁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