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防疫健康包:体贴实惠暖人心

来源:东方网·东方快评时间:2022-12-15

12月12日,北京西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委新闻发言人翟德罡介绍,西城区启动“健康送万家”活动,将分批次为全区约45万户常住人口家庭和约8000家“七小”门店送上健康防疫包,优先向老年人及困难家庭发放,截至12月12日中午,已发放11.2万户。

此举赢得广大网友赞誉:“这才是为老百姓办实事,急老百姓之所急,建议全国推广”“全国都应该发,特别是农村老人儿童”。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政策的持续优化,生活逐步走向正常,但新形势下部分人也出现了担忧。近日,多地呼吁没必要盲目囤药,但部分药店仍出现了连花清瘟、布洛芬等药物断货的情况。药品紧张的原因是,部分老百姓担心感染吃不到药,对药品进行了囤积。有个门店,1天就卖了40万盒连花清瘟。

而政府为特定人群发放防疫健康包,是缓解、改善、避免当前药品供不应求的无序状况。

据12月10日报道,福建福州主动作为,正有序储备爱心“健康包”,首批达1万个,免费送给经评估有居家治疗需要的市民朋友,其中包含抗病毒药连花清瘟、退烧药布洛芬等药物。

根据常州发布的消息,12月8日起至12月底,常州将为全市“一老一幼”和困难群体等重点人群免费发放“健康爱心包”。爱心包分为儿童版和成人版,其中包括退烧药、感冒药、维生素C和抗原检测试剂。

北京西城、福建福州、安徽合肥、江苏南京、湖北武汉等部分地区开始筹备发放抗疫健康包,包含的物资有所不同,但大多涵盖药物、抗原检测试剂和口罩等。

在防疫政策大幅调整之时,发放防疫健康包,实质上就是送便捷上门。这几天,很多城市的医院发热门诊都出现大排长龙现象,发热患者候诊几小时是常事。这样既增加了交叉感染的风险,也让患者感到十分不便,患者甚至可能因得不到及时诊疗而使病情加重。有了小小健康包,对个人、医疗机构、防疫工作等都有实际的便捷和好处。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疫情防控工作是检验地方政府及基层组织日常工作的一面镜子,人民群众需要帮助的地方,就是政府需要作为的地方,发放健康包不仅为有需要的人解了燃眉之急,也让担心不安者的心里吃了一颗“定心丸”,更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温暖和踏实。

当前,涉疫地区正采取一系列务实举措,满足群众基本生活需求,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温暖人心、增强信心。有了健康包,就为新形势下的防疫工作又多了一道保险,有效解决了一部分群众的实际困难。

总有一处温暖激起我们内心波澜,总有一些行动激励我们奋勇前行,总有一方守护为我们驱散冬日寒意。疫情反复延宕,疫情防控必须抓在细微处、落在实效中,而用这种最直接的方式送健康包,既是一种关爱,也是一种信心与力量的传递。

编辑:【鲁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