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平常心对待“不再公布无症状感染者数据”

来源:东方网·东方快评时间:2022-12-16

据国家卫健委官网消息,当前,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实行愿检尽检的策略,许多无症状感染者不再参加核酸检测,无法准确掌握无症状感染者的实际数量,从12月14日起不再公布无症状感染者数据。(12月14日红星新闻)

不再公布无症状感染者数据,这是近段时间自一系列防疫措施优化以来又一新的一幕,也是一个标志性的时刻,也无怪乎消息一经发布,就获得舆论的广泛关注。实际上,当“无症状感染者”这个概念首次出现在每日疫情通报中,就曾引发讨论,现在公众对“不公布无症状感染者数据”这一话题的热议,某种程度上,可以看做是此前议论的延续。对此,一些网友感到担心,认为不公布这个数据,社会上可能出现很多无症状感染者,说不定一不小心,就会接触到无症状感染者并被感染。其实,对此不必过度担心。

客观而言,不再公布无症状感染者数据,也是顺应当前形势的必然。一方面出于技术原因,鉴于当前核酸检测主要遵循“愿检尽检”原则,许多无症状感染者不再参加核酸检测,也无需去医疗机构就诊,再加上他们没有出现症状,事后可能连本人都难以知晓自己“阳过”,有无症状全凭一张嘴,难以准确掌握无症状感染者的实际数量。另一方面考虑到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的致病力与毒力显著下降,住院率、重症率等不少关键指标比流感低,将之回归乙类传染病管理目前来看已是大势所趋。即使感染了病毒,也可以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进行应对,完全没有必要恐慌。

当然,也要看到,虽然不再公布无症状感染者数据,但国家针对包括这一数据在内的疫情分布与走势,依然在强化科学研判,也在做相应的防控措施调整。可以预见,随着新冠病毒肺炎逐渐被“看淡”,感染新冠病毒已变得不再是“洪水猛兽”,防控感染将不再是重点,而感染后的医疗救治才是重点,保健康、防重症,防止近期出现医疗挤兑现象,将成为具体的医疗行动。

整体上讲,通过不再公布无症状感染者数据等相关疫情防控政策来看,国家鉴于防疫形势的新变化所采取的合理调整疫情防控政策,正是为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也是让恢复正常生活再进了一步。

不过考虑到人的思维和行为都存在较强的惯性,面对这一新措施,很多人心理上也许一时难以适应,对于将来可能出现的一些不确定风险,有些人感到担心可以理解。因此,相关部门有必要及时解答社会困惑,纾解焦虑情绪。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要确保医疗可及、咨询有道,用足够的物质、优质的医疗服务等,为未来注入确定性,消除形势变化给民众带来的不安。同时,根据疫情发展的大趋势,将来或许还会因时因势出台更多疫情防控的优化政策,人们还是应该从心理上逐渐适应这一变化趋势,尽快走出疫情导致的心理阴影。

总之,不再公布无症状感染者数据后,相关行之有效的个人防护措施不能舍弃,疫苗应接尽接的重要性不能马虎。保持一颗平常心,既不害怕改变,又不麻痹大意,不焦虑,也不懈怠,善于学会走出疫情带来的心理阴影,才是对“不再公布无症状感染者数据”等新举措应有的科学理性的认识,也是对待当前疫情的正确姿态。

编辑:【鲁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