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用药,做好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

来源:东方网·东方快评时间:2022-12-19

近日,平顶山一名40岁女子,感染新冠后因恐慌,只要一出现发烧症状就吃药想把体温压下去,结果因不遵照医嘱盲目吃药退烧,导致全身皮肤黄染,肝脏衰竭,被紧急转院到郑州一医院ICU抢救。(12月14日红星新闻)

当前,随着防疫政策的大幅优化调整,过去的很多严格管控措施被逐渐取消,个人感染的概率显著提升。在不少人看来,既然自己可能迟早会“阳”,就得在等待中做好准备。部分人开始为可能出现的居家治疗囤积过量药物,以至于一些地方的连花清瘟、金花清感、宣肺败毒等中成药,以及布洛芬或其他含对乙酰氨基酚的西药,被抢购一空。与此同时,居家治疗不合理用药导致的严重不良反应事件也是屡见报端,个别患者甚至有生命危险。从此角度,某种程度上,与抢药、囤药以及买药难现象相比,药物滥用问题或许更需引起足够重视的。

综合各种渠道来看,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与康复的药物不合理使用,主要表现为个人违背《药品说明书》超量用药、不合理混合用药以及超范围用药等方面。 “同时服用多种退烧药,有人吃出肝肾损伤”,媒体报道的极端病例并不鲜见,也给大家提了醒,盲目吃药、胡乱吃药很可能会适得其反,更不能为了增加效果而过量吃药。而即使专家频频发声,社会各方辟谣呼吁,依旧没有抵挡住人们在新冠来临之际盲目跟风的自我保护乱象,归根结底还是之前疫情所累积的焦虑与恐慌,让有的人一时还未从心理上转过弯来,学会理智判断社会及自己面临的形势,学会理智处理病情状况。

鉴于此,一方面对社会大众来说,要真正用好居家治疗指南,强化合理用药观念。也需牢记“是药三分毒”的千年古训。不轻信网络平台、销售人员、不法中介夸大药效、淡化副作用的错误说辞,不轻信各类“以毒攻毒”等危害巨大的各类中西药“江湖偏方”。实际上,上百种的常用药物,每一种药都具有可替代性,也就是说,不必盲目抢购囤积某一种药物,而要根据家庭实际需要和个人病症实际情况适量采购。

另一方面各地不妨以新冠防控政策“闯关”为契机,大力推进居家合理用药服务,并规范互联网等信息渠道上的用药信息,为后疫情时期的居家自我健康管理机制蹚出一条新路。尤其疫情重点地区更要强化老年人、农村居民等健康素养薄弱人群的合理用药指导,避免出现新冠感染低毒性,药物不合理应用高毒性的最坏结局。

同时,最近,同学群、家人群里,交流防疫经验成为主要话题。有人感染新冠后,分享自己的用药、康复过程。他人的经验,或许会成为自己感染后科学用药的一种参考。

综上,在我国新冠病毒感染数量仍在增加、疫情防控从防感染转变为防重症的当前时期,有关部门切实做好居家治疗与康复的相关服务工作,对于整体防疫大局至关重要。而对个体而言,当好个人健康第一责任人,既要做好个人卫生防护,也要尊重科学和医学,放平心态,客观认识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性较强,致病力和毒力较原始株明显减弱的事实,在科学防疫、按照医嘱用药与健康生活之间寻求最优解。

编辑:【鲁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