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动”起来!

来源:东方网·东方快评时间:2023-01-03

“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回首2022年,我们的青春好像就只有几届世界杯,而疫情也一晃就是三年。过去的一年,许多人都感受到了年岁的不容易,在封封解解中,个人房贷车贷的压力陡增。好在,党的二十大绘就的新的蓝图,必将指引着国家和每个人开启新的征程,继续着安宁与和平,并勇敢地去开创全面现代化的新时代。

挥手告别过去,迎来2023年,阳光普照,小区解封、公共交通便利,我们的工作继续、学习继续、生活继续……这一刻,我渴望“动”起来。

运动。无论是为了保持好的身形,还是为了提高免疫力对抗奥密克戎,我们都需要运动起来。孩子要运动,释放多巴胺,享受快乐的童年;在运动中强筋壮骨,在追求“更快、更高、更强”中磨砺意志,学会勇敢与坚持 。年轻人要运动,活出精彩的当下,并蓄力未来。眼下,不少年轻人习惯于熬着长长的夜,又胡吃海塞那些油腻的食物。如此操作,除了体重在增加,还早早地催生出“四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这些毛病被称为“富贵病”,对健康却是极大的伤害。无他,唯有“管住嘴、迈开腿。”享受美食,是件美好的事。若要完全禁食,无疑会让人失掉不少的乐趣。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最需要“迈开腿”,以此来消化多余的热量,保持健康。反倒是,最有运动热情的恰恰是老年朋友。他们仍胸有凌云志,热情参与多种运动。生命不止,运动不息。2023年,不管是跳广场舞、还是在健身馆撸铁,或者是去跑马拉松,抑或在球场竞技,我们都动起来,让运动带来健康,增添快乐!

流动。无论是国家经济,还是个人生活,都需要流动、那种顺畅的流动。2022年已让一些人憋得太久了,难免心慌慌,甚至生出几分抑郁来。2023年,全面解封了,我们终归是迎来了春暖花开的一天。我想出去转一转,看看祖国秀美山川的变化,看看我们城市的化茧成蝶,看看我们乡村振兴的新画卷……通则不痛,因疫情而受限的流动,让企业和个人都付出了一些的代价,相信随着流动的恢复,那些阴霾都会过去。全球商贸加速流动,经济更具活力;城市增加流动,必然焕发出新的生机;个人流动,去完成未尽的心愿,或旅游、或婚嫁、或走亲访友,或轻奢地走走看看,让生活充盈,抚慰内心。

心动。回首过往,海量的信息扑面而来,我们的泪点好像变高了,情绪也容易麻木了,对一些人、一些事,觉得与己无关,便心如止水。如此一来,不免错过生活中的许多美好。迎接新年,不妨对美保持一份心动。对美的艺术、美的生活,美的风景,还有美好的人,要学会欣赏,懂得宽容,产生共鸣,让心跳加速。心动,或许是在一刹那,又或许伴随生命的全部时光;无论是感性的冲动,还是理性的判断,都是值得拥有。在我看来,最美的心动,还是对人的心动。两小无猜的年纪,对方一个微笑足以让你心动;青春的路上,他人努力的背影、奋进的姿态和不俗的收获会让你心动;恋爱时,对方的一颦一笑都是那么地动人,让心中的小鹿乱撞。接下来的成长、变老,我们学会了成熟,总觉得世事皆平常。不过,请切莫放弃了心中的那份纯粹,及对美的热爱和追求,让心动依旧,让生命律动。

行动。美妙的心动,还需要勇敢的行动。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至于生活,无论是想攀登高峰,还是践行清雅淡然,抑或者隐入俗世,都要有切实的行动;无论是“我为人人”的奉献,还是“人人为我”感恩,无疑需要发出自己的一份光和热;若想要追求爱情,亦要“动”起来,在彼此的交往中寻找灵魂的契合……至于事业,那不仅是个人的,还是国家的、社会的、民族的。一个人当不负青春、不负使命,唯有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撸起袖子加油干。放眼长远,立足当下,脚踏实地,听见马蹄声,留下串串脚印,无悔过往,无惧未来,一往无前,让行动奏出人生最美的乐章。

2023年,我们一起“动”起来,迎接阳光灿烂,创造幸福人生。

编辑:【鲁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