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习惯养成不易 “阳过”后也勿随地吐痰

来源:东方网时间:2023-01-04

最近记者发现,市民随地吐痰的现象有所增多,这或许与不少市民感染新冠病毒之后没有完全“阳康”有关。记者昨天早上去单位路上,在咖啡馆买咖啡时,迎面走来一位女士,从摘掉口罩,扭头吐痰,到迅速戴上口罩离开,前后不过几秒,让咖啡馆门口的路人避之不及。在市区的一家停车场,一位收费员在不到半小时内多次随地吐痰,他对此解释说:“阳了还没完全好,外面一吹风,嗓子就有反应,(痰)要马上吐掉。”(2022年 12月29日 新闻晨报)

频繁咳嗽,这是许多未完全“阳康”人的症状,咳嗽出痰就要吐掉,这是人之常情,但是却不能随地吐痰。在公共场所随地吐痰,不仅不文明,还会给公众健康带来危害。尤其是在疫情高发期的当下,随地吐痰会造成病毒传播,感染他人,也让自己处于二次感染的风险之中。

新冠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就是飞沫传播,亦可通过接触传播。在2022年3月,#西安一确诊病例被一口痰传染新冠#一度登上热搜。上海疾控当时曾对此发文分析:论一口痰如何传播新冠病毒,在报道中,病例A吐了一口痰,病例B吸入飞沫,不过几秒钟的间隔时间,虽不是实验室条件,但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病毒完全可以保持活性。吐痰不仅会因清痰动作而呼出飞沫,还会在吐的过程中产生大量飞沫。

“小小一口痰、细菌千千万”,痰液中可能含有大量细菌、病毒、真菌等病原体,如果新冠病毒感染还没恢复或处于潜伏期,病毒会随吐痰时的飞沫进入空气或在痰液中生存,从而传播疾病。人民网·人民好医生客户端2022年2月17日发布的《个人防疫手册(第三版)》中也特别指出:痰液是病毒的“温床”。痰液能保持一定的温度和湿度,病毒在其中,特别是冬天低温时,如果还在有水的环境下,存活十几天都有可能。

因此,咳嗽咳痰要讲礼仪,这一小小细节不仅关乎个人形象, 更关系自己和他人的健康。我们自己“阳康”了,但是还要考虑到一些没有“阳过”的人。而且,就算“阳康”后会获得相应的免疫力,我们也决不能掉以轻心,毕竟现在还处于高发期,二次感染的几率还很大。我们应养成或继续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生活习惯,做好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

那么如果咳嗽有痰该怎么办?一些医生和专家提供的建议可以参考:随身携带纸巾和保鲜袋,咳嗽咳痰时用纸巾掩住口鼻,防止唾液飞溅,也避免污染双手;不随地吐痰,将痰液吐到准备好的纸巾里,使用过的纸巾不随便乱扔,放入保鲜袋中并扎紧封口,丢到垃圾桶里。同时,带上备用口罩,以防口罩被飞沫或痰液污染时,能及时更换。

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不仅会让自己受益终生,同时也能惠及他人。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好的习惯养成不易,不能因为一时不便,就把我们曾公认的好习惯丢掉。良好的公共卫生环境需要大家的共同坚守,疫情之下,更需要我们去固化这些良好习惯和健康行为。如此才能关爱自己、保护他人,拥有更加健康、美好的生活

编辑:【鲁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