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预案”守护好节日“烟火气”

来源:东方网·东方快评时间:2023-01-05

百万网友涌入直播间,在淘宝直播看烟花、追日出成跨年新仪式;京城多个商圈推出新年活动;长三角人元旦度假半径大涨;羊城回归烟火气;西安大唐不夜城跨年夜人山人海;跨年夜珠三角地区外卖火爆;西安至秦岭“冰雪游”定制服务列车受游客热捧;2023年元旦假期最热门景区主题为冰雪旅游、休闲娱乐、主题乐园、自然风光和海滨岛屿;第一批出境游客:买高价机票落地泰国......今年的“烟火气”来得有些猛。

被三年疫情所困的人们,在康复后,急需一个情绪释放的出口。最典型的是“两节期间能否燃放烟花爆竹”。继山东东营、滨州两地率先明确春节期间在部分区域和个别时间段可以燃放烟花爆竹后,2022年12月30日,大连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烟花爆竹燃放管控工作的通告》称,控制燃放区域以及之外区域,除夕燃放烟花爆竹不限时。全域禁放地区的网友,仍在呼吁当地有序松绑,甚至有些网友已经违禁燃放。12月31日晚,郑州上万市民聚集在郑州地标建筑玉米楼附近,跨年辞旧迎新,不少市民现场燃放烟花。当地办事处出动百余人,对人群聚集点进行夜间排查、劝阻,好在没发生冲突。

群众突破禁令燃放烟花,可能就是节日“烟火气”需求的一个缩影。当短暂时间内需求大于供给时,则容易出现市场的无序。从各地保障看,今年两节的物资供应已经不是问题,而真正容易出问题的则是文旅消费。毕竟被困了3年的人们,精神力量成为最大需求。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综合数据显示,2023年元旦假期,不少地方的旅游业正快速回暖。之前有舆论认为,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旅游业仍将处于蛰伏期,全国大部分地方仍处于观望、准备和等待中,出入境旅游同样也面临着一定的不确定性。但从现实看,计划不如变化快。

那么,各文旅景区是否做好了充分准备,是否会“萝卜快了不洗泥”,还需各地相关部门尽早做好预案。比如,长时间没开放的游乐场所,游乐设施是否还能保障安全?“不合理低价游”是否回潮?景区是否会再出现“天价餐饮”?对游客可能出现的不文明行为是否有更加科学有效的治理方式?特别是“两节”期间“仪式感消费”这一块,如何通过加大不同界别的“仪式感消费”与文旅场景的融合,

促进全域旅游,如此等等,各项精准治理工作都要做到前面。

行笔至此,笔者还希望各地在做预案的时候,能对全国医护人员多一些情怀。三年防疫,他们太不容易。各地不妨倡导鼓励各景区景点对他们实行免门票等待遇。其实,这也是烟火气,而且更高级。

编辑:【鲁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