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微光点亮社会良善与正义的光芒

来源:东方网·东方快评时间:2023-01-18

12日,由新华社主办的“中国网事·感动2022”年度人物颁奖典礼揭晓了“中国网事·感动2022”十大年度网络人物。据了解,十大年度网络人物由公众线上投票和专家线下评审相结合的评选方式选出。(1月12日新华网)

有哲人说过,“一个人要幸福,不仅需要金子,更需要金子般的心;一个社会要美好,不仅需要物质富裕,更需要精神富有。”从“‘借眼’授课28年的乡村教师”卢文建,到“勇救落水母女”残疾小伙李俊;从“坚守江心岛的村医”颜新艳,到“生命摆渡人”邢蕴静……“中国网事·感动2022”十大年度网络人物就是这种精神的富有者。他们来自不同的地区、不同的领域,有信仰、有大爱、有力量,用朴实善良和危难时刻的非凡担当温暖了岁月,感动了时光,让我们看到了凡人微光照亮中国的光彩与炽热,感受到社会良善与正义的强大气场,更加激发起见贤思齐,用奔跑追梦、用奋斗圆梦的信心与力量。

人世间,有爱心、有正义感,就有力量,就有温暖,就有和谐。一个没有爱心、没有正义感的群体,即使用再多的金钱和手腕去勉强维系,也是无法长久的;一个没有爱心、没有正义感的人,即使拥有了全世界所有人都羡慕的财产,也是一个精神残缺的人。感动人物的事迹可学可做、精神可追可及,就在于他们为他人架起生活的桥梁,为他人点燃人生的火焰,为他们托起明天的太阳,展示了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人与环境之间的和谐之美,给人善良、纯朴、真诚、勤恳,更给人一种不凡的追求。这种追求虽然不轰轰烈烈,不能流芳千古,却能撼人心魄,给人温馨的抚慰和阳光的照耀。

崇德向善是中华文化的鲜明底色,见贤思齐是华夏儿女的共同心理。《雷锋日记》中有这样一段脍炙人口的词句,“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感动人物的事迹和精神,不仅能够让我们找到这种“境界”的内涵和真谛,更能强烈地感受到,这种“境界”就是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神坐标。当这种“坐标”相互传递、相互感召,见贤思齐的“灯塔效应”便会无限放大,就能用凡人微光点亮社会良善与正义的光芒,让追梦的力量更凝聚、更澎湃、更激扬。

感动者,感而动之。“中国网事·网络感动人物评选活动”,自2010年起已举办了十三届,推出了一个又一个平凡而伟大、朴实而真诚的感动人物。他们的故事和精神诠释着一个深刻道理,爱岗敬业、见义勇为、医者仁心、工匠精神不是虚无缥缈的概念,而是体现在日常工作中,展现在平凡的生活里,有着“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引领效应。只要我们人人都能心存善念,把自己的使命与时代紧密相连,将善心善行纳入日常习惯之中,从小处着眼,从自己做起,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让爱心、责任、奉献成为我们生活的主旋律,就能为社会带去一缕清风,为人间平添几分正气,以春天般的温暖促进社会文明进步,为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提供丰厚的精神滋养、释放强大的奋进能量。

编辑:【鲁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