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春运,繁忙有序中铺展幸福祥和画卷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3-01-19

兔年春节渐行渐近,回家的人越来越多,绘就了浩浩汤汤的春运图景。为期40天的2023年春运自1月7日起,初步预计有20.95亿人次出行。涌动的春运大潮,平安有序温馨出行,始终是心中最美的期盼。

路是时代经纬的征途,一条发展路见证拔节生长的变化。春运,是连接远方与家乡的桥梁。一元复始,人在归途,新时代的春运正成为温暖中国的流动风景。郑渝高铁、湖杭高铁、银兰高铁、京唐城际、新成昆铁路、北京丰台站等新线新站“首次加盟”,织密了回家的幸福;公铁联运、空铁联运等立体出行“无缝换乘”,快捷了旅程的步伐;“点对点”专列、“包车厢”运输等特色服务层出不穷,丰富了出行的选择……人潮涌动、向“心”迸发,赶得上趟,畅得通路,抵得到家,拥抱得到温暖,中国人浓缩在春运中的乡土情结,将通过日新月异的交通建设而日益奔涌。

路是科技舞动的归途,一条返乡路刻写高效便捷的注脚。千里故乡一日还。春运承载着游子的乡愁与期盼,行进路上的每个人都希望让思念早一点抵达。“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但看“绿巨人”“和谐号”“复兴号”等品类列车竞相争速,故乡之远亦是举足之遥;再看电子客票应用、12306系统功能、智能机器人等网络技术高效赋能,便捷出行恰似低眉信手之间……纵使山高路远,也能一马平川;纵使万里归程,也可朝发夕至。如今的春运之程早已是“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归心似箭的思念亦是“抬脚即达”。这既是春运进程的足印、时代前行的标识,更是百姓便捷出行的生动体现。

路是幸福祥和的旅途,一条出行路映照热气腾腾的烟火。春运,恰似一个观察的窗口。窗外神州沃野蒸蒸日上,有一份山河无恙的雄壮之美;窗内旅客笑脸灿烂如花,有一份流动中国的活力之美。根据飞猪数据,今年春节出游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超六成,旅游消费规模和品质迎来双提升;美团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旅游订单周环比上涨超过350%……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回升的数据、涌动的热潮,既是民众对今年春运出行信心满满的一个映射,也是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百姓生活岁岁变迁的一个投射。

车迎红日欢行路,人沐春风喜还家。世界上最美的风景就是回家的路。因为,家在,爱就在。此刻,让我们收拾好行囊,搭乘复兴号一起回家温暖过大年。

编辑:【鲁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