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挡刀女孩”上春晚,传递勇敢与正义的力量

来源:东方网·东方快评时间:2023-01-20

三年前为救同学身中八刀的宁波女孩崔译文将亮相2023年央视兔年春晚,这个好消息迅速登上微博热搜,引发公众热议。(1月19日光明网)

据报道,今年是崔译文的本命年。作为一个风华正茂的“小兔子”,在这一年能参加春晚对她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作为全国道德模范,崔译文此次把荣誉奖章和绶带也带到了北京。她说:“希望可以跟更多的道德模范交流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同时,也想通过春晚舞台把新春祝福带给全国观众。”

春节是全球华人最重要的节日,央视春晚作为新民俗也是很多人全家守岁必看的重头戏。今年的央视春晚,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迎来的第一个春晚,公众可谓格外关注。而年轻的崔译文上春晚,在全国人民面前亮相,代表着她身上那种正气、正义和勇敢得到了最广泛、最强烈的认可。

2019年3月10日晚,95后女孩崔译文为保护同学,阻挡歹徒身中8刀,救下了自己的同学。崔译文自己肝被捅穿,胆囊被刺伤,胸腔、腰腹、手臂有多处贯穿伤口,在ICU抢救了3天才转危为安,醒来后首先关心的是同学的抢救结果怎么样……为什么能挺身而出,敢于英勇无畏地把同学挡在身后,这个20岁的女孩子只说了一句非常淳朴的话:“我是军人的孩子,我不救她,她会死的”。在她的身上,不止“挡刀女孩”这一标签,她之后更是投身助人事业中,其身影已融入到“宣讲员”“红马甲”“辅导员”群体中。

护航更美好生活,离不开对公平正义的捍卫和坚守。平凡英雄,始终牵动着人们的视线,享受着大家的“注目礼”。2023年央视春晚总导演于蕾称“真正吸引年轻人的并不是‘傻白甜’的方法,而是有质感、有内涵的东西”。崔译文获邀出席今年的央视春晚,可谓极大彰显了党和政府对见义勇为英雄的关心关怀,既是挖掘厚重的道德资源,扩展春晚精神内涵的力举,也有利于吸引更多观众尤其是年轻人观看春晚。某种程度上,这也有助于将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进一步宣扬开来。

作为平凡英雄和优秀青年的代表,崔译文受邀上春晚,可谓合乎众望。这不仅是其本人的荣光,更是在向所有平凡英雄致敬。崔译文用实际行动生动告诉全社会什么是见义勇为,社会也用各种给崔译文的荣誉表达感动。三年后,邀请崔译文上春晚,更是一种“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如今,春晚提供了更大的舞台,我们期待透过春晚荧屏一睹崔译文的风采。我们也有理由相信,通过春晚,她的这份勇敢的光将能够照进每个人心里,在未来的日子里,激发更多人见贤思齐、向上向善的动力,勇敢前行,引导更多的人以行动传递真情与友善,用奉献谱写人生乐章,汇聚起奋进新征程的蓬勃正气和磅礴力量。

编辑:【鲁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