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宣布人民党及盟友在印度议会下院选举中胜出

来源:新华网时间:2019-05-25

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23日宣布印度人民党及其盟友在人民院、即议会下院选举中胜出,承诺打造“兼容并包”的印度。

多家媒体报道,预期莫迪会继续营造国内商业环境,就国家安全采取强硬立场。

【“选民认可”】

莫迪23日在社交媒体“推特”宣布胜选。他写道:“我们将一同打造强大和兼容并包的印度。印度又一次赢了!”

一名人民党发言人告诉媒体记者,人民党胜出显现选民对莫迪的认可。

印度议会下院选举投票4月11日开始,5月19日结束。选举委员会当地时间23日上午8时开始计票。“今日印度”电视台网站实时更新的各选区计票结果显示,本次选举争夺的542个议席中,人民党为首的全国民主联盟可能斩获大约340席,人民党可能独得超过290席。

主要在野党国民大会党主导的团结进步联盟有望获得至少90席;地区性政党联盟“第三阵线”和其他政党预计合计获得大约100席。

多家媒体报道,人民党将成为1984年以来首个连续获得议会多数席位的单一政党。

【选情回弹】

先前多项民意调查获得的结果显示,全国民主联盟可能获得议会多数席位,但不会超过半数,一些媒体因而以“让人吃惊的胜利”描述计票结果。

去年12月,人民党在多个邦的地方议会选举中连失阵地,缘于不少选民不满农产品价格低、失业率高。然而,印控克什米尔地区今年2月遭到自杀式爆炸袭击,人民党以强硬立场应对、印度军方与巴基斯坦军方在克什米尔爆发冲突,这一政党所获支持率随后明显回升。

依据印度法律,获得超过半数席位的政党或政党联盟推选总理、组建内阁。多家媒体援引现有计票结果报道,莫迪再次出任总理没有悬念。

国大党发言人萨尔曼·苏兹23日承认人民党胜选,但语带保留:“我们需要了解,为什么经济疲软、但选民依然选择人民党……既然选民给了他们第二次机会,我希望他们好好利用。”

【首要任务】

一些分析师说,如果莫迪连任总理,需要解决的迫切问题不少,包括继续推动经济改革、为年轻人创造就业岗位、增加农民收入。

就国内议题,印度评级机构凯尔评级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丹·萨布纳维斯告诉路透社记者:“眼前的挑战包括增加就业率、提高农产品价格、重振银行业。”

就外交和国家安全议题,一些分析师说,莫迪承诺以强硬立场应对分离主义武装和克什米尔事务,印度可能加剧与“老对手”巴基斯坦的摩擦。

尽管印度面临的国内外“难题”不少,市场显现对莫迪预期连任总理的积极反应。印度股票市场孟买敏感指数(Sensex)23日上升2%,首次突破4万点。

印度银行业大亨乌代·科塔克在“推特”祝贺莫迪胜选。他写道:“印度转型的时机来了,深刻改革的时机来了。我梦想着,在我有生之年,(印度)成为全球超级大国。”(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许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