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在法逃税 谷歌缴罚款和税款近10亿欧元和解

来源:新华网时间:2019-09-14

法国巴黎高等法院12日宣布,美国互联网技术企业巨头谷歌公司与法国司法部门达成和解,缴纳罚款和税款合计将近10亿欧元(约合78亿元人民币),以了结因涉嫌逃税而招致的诉讼。

谷歌分别缴纳5亿欧元(39亿元人民币)罚款和4.65亿欧元(36亿元人民币)“额外税款”。谷歌一名代理律师在法庭上说,达成和解协议,“一劳永逸地了结所有纠纷”。

法国司法部长妮科尔·贝卢贝与行动和公共账目部长热拉尔德·达尔马宁联手,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是“历史性”和解,“回应了法国国内要求财务公平的呼声”。

法方指认设在爱尔兰的谷歌欧洲总部没有如实披露运营收入数据,从而少缴税款。法国调查人员2015年6月开始调查谷歌涉嫌在法国逃税和洗钱,2016年在巴黎搜查谷歌法国分公司。法新社报道,法国财政部起初拒绝和解,寻求谷歌缴纳16亿欧元(125亿元人民币)。

谷歌及其他一些美国大型互联网技术企业把欧洲总部设在爱尔兰,原因是当地为吸引外企进驻,企业税税率相对较低。路透社报道,谷歌等大企业利用税务法律漏洞,在爱尔兰申报几乎全部营收,在欧洲其他国家缴税非常少。

谷歌2016年与英国政府、2017年与意大利政府达成类似和解协议,分别缴纳1.3亿英镑(11亿人民币)和3.06亿欧元(24亿元人民币)。

行动和公共账目部长达尔马宁说,法方正在与其他多家企业作这类交涉。他没有披露那些企业的名称。

法国议会7月通过政府提交的法案,决定向全球互联网技术企业征收数字税,其中全球数字业务年营业收入超过7.5亿欧元(59亿元人民币)和在法国境内年营业收入超过2500万欧元(1.96亿元人民币)的企业按3%的税率纳税。

法国政府先前大力推动在欧洲联盟层面开征数字税,遭到爱尔兰、丹麦、瑞典和芬兰反对。

法方开征数字税,对谷歌、苹果、脸书和亚马逊等美国大企业影响最大。美国政府指认这一举措针对美国企业,威胁对法方启动调查并施行报复。(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许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