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超沙特?美国6月短暂成为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国

来源:新华网时间:2019-09-14

国际能源署12日发布的月度报告显示,今年6月,美国一度超越沙特阿拉伯,成为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国,日均出口量超过300万桶。

这家位于法国巴黎的国际机构在报告中说:“得益于繁荣的页岩油生产,美国今年6月赶上并短暂超越沙特,成为世界第一大原油出口国。”

路透社报道,美国登上原油出口榜首,原因是主要竞争对手沙特当月大幅度减产,另一个对手俄罗斯则因为一条输油管道污染而减少了出口量。

俄罗斯向欧洲多国输送原油的“友谊”管道4月底遭污染。管道起点是俄罗斯乌斯季卢加港,经由白俄罗斯,北线通往德国和波兰,南线连接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这条管道一个多月后部分恢复输送能力。

国际能源署报告显示,今年8月,俄罗斯、伊拉克和尼日利亚比减产协议规定的配额每天多生产60万桶原油。为确保达成减产目标,沙特作出“牺牲”,额外减产。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和俄罗斯等多个非欧佩克产油国2016年底达成原油减产协议,从次年开始一同减产,以推升原油价格。减产协议多次延长。根据今年7月达成的最新协议,减产措施延长9个月至2020年3月底,维持先前的减产量,即日均减产原油共计120万桶。

报告预期,美国、巴西和北海油田今年9月会大幅增产,推升非欧佩克产油国的原油总产量。

报告估算,2019年全球原油需求的增长量为日均110万桶,2020年这一数字将是130万桶。

2020年,非欧佩克产油国日均产量将增加230万桶。同时,市场明年上半年对欧佩克产油国所产原油的需求比今年8月的产量少140万桶,意味着明年原油市场可能供大于求,对原油价格形成下行压力。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018年9月报道,依据美国能源部初步估算,美国成为全球最大产油国。美国媒体同年12月报道,美国成为原油净出口国,打破过去将近75年对进口原油的持续依赖。

过去十年间,美国原油产出翻了一番多,显示美国页岩油兴起改变全球能源版图。页岩油发展伴随环境代价。研究人员提醒,美国页岩油气开采的用水量和废水量自2011年开始大幅增加,表明水力压裂法开采对当地水资源的影响更加显著。

页岩油和页岩气开采主要使用水力压裂法,借助高压把化学物质与大量水、泥沙的混合物注入地下,压裂油井附近的岩层构造,进而采集原油和天然气。(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许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