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维护全球化,中国两会为世界经济注入信心

来源:时间:2020-05-27

当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西方舆论场出现“逆全球化”论调,给国际经济合作带来困难。与此同时,中国两会的召开,向世界传递了中国经济社会生活逐步恢复正常的积极信号,明确发出了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的响亮声音,这无疑为稳定世界经济注入了信心和力量。

今年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在世界经济面临严重衰退之际,中国坚定地选择了开放合作之路。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苏格表示,在此次疫情中,中国作为全球化最坚定的倡导者和维护者之一,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各方一道,合作应对事关世界经济增长前景和全球经济治理格局的重大问题,谋求共同发展。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全球价值链重要枢纽,中国选择扩大开放而不是固步自封,积极合作而不是独善其身,为维护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多边贸易体制、稳定世界经济、改革并完善全球治理作出了重要贡献。

与中国秉持开放合作的态度截然不同,在世界经济如此艰难的时刻,一些人却主张“逆全球化”,这种论调显然是站不住脚的。全球化是一个历史性进程,是推动世界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促进人类进步的强大潮流。疫情全球大流行虽然会对全球化产生多方面复杂影响,但不至于逆转这一历史进程,犹如百川汇成的大海,不可能再退缩为相互隔绝的湖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认为,这次疫情对全球化形成严峻的挑战,未来的全球化可能会有一些调整,但不会像有的人所说全球化将停止,或者处于休克状态。放到一个更长远的历史阶段来看,全球化的历史进程不仅不会逆转,而且随着科技的发展,将进一步朝前推进。

警惕“逆全球化”论调损害世界经济。全球产业链格局是各种要素长期综合作用,各国企业共同努力、共同选择的结果,各国经济早已形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局面。逆发展大势而动,意欲回归自我封闭的孤岛,采取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措施和以邻为壑的自私做法,无疑将会给全球产业格局和国际经济合作制造更多的障碍,最终也将不利于各国经济的疫后恢复发展。

在全球性挑战面前,人类始终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疫情冲击,各国唯有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加强团结合作,推动经济全球化朝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方能使世界经济早日走出低谷。拒绝全球化、重拾保护主义,注定没有前途!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