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银行 开发商 民众三方热议新政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28 06:55
   10月23日,很多房地产公司都在讨论新政策将给市场、公司未来几个月的业绩产生的影响。虽然,他们都认为这是个刺激房地产销售的利好消息,但是这个利好消息究竟是否能够立即产生良好的效果,却是个未知数。

     观点1有利于购房者

     在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邮件中,万科表示,上述政策的出台,有利于中国经济,有利于购房者,有利于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而对政策出台后,万科会否调高销售目标?是否将围绕新政策开发住宅,制定相应的营销策略,万科并没有给出相应的回应。

     由于房地产的相关行业多达60个,因此多数地产商认为,财政部的上述政策绝不仅仅是为了拯救寒冬中的地产市场。万科认为,国家选择和国民经济密切相连的房地产行业作为突破口,提振内需、增强经济活力,带动众多相关行业的健康发展,有助于实现国民经济平稳过渡。这应该是从整体宏观经济的战略高度做出的全局性考虑,不能简单地用"房地产救市"来理解。

     观点2效果如何看看再说

     "政策仅仅出来一天,能产生什么样的效果还不知道。"中原地产公关部余盈盈认为。连向来喜欢评论房地产政策效用的SOHO中国总裁潘石屹,也对救市政策三缄其口,将原定的网聊时间推迟到了晚上10点。

     渣打银行的经济学家李伟则认为:"10月22日出台的楼市刺激措施,主要针对第一套购房者,只能为一小部分购房者节省一小部分支出。但是只要购房者预期房价会继续降低,那么持币观望的局面就会持续下去。

     对此,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认为,如果房价还有大幅下降的风险,到了影响国计民生的地步,政府还会陆续出台一系列配套措施,包括针对房地产企业的土地增值税政策。

     观点3消费者会继续观望

     金地集团市场营销部总经理康家东甚至认为,财政部的救市政策,有可能使市场进一步陷入观望。"消费者会认为中央未来会出台更多的政策鼓励购买房地产,他们会继续等待。

     康家东的担心绝非杞人忧天,搜房网就财政部22日晚的"救市"政策调查发现,有高达56.6%的网民期待更多政策,并希望房价继续下跌。同时有46.01%的网民称,依旧买不起房,还有34.74%的网民表示继续观望。只有12.91%的网民称会立即出手。

     观点4"组合拳"打错了方向

     前天,财政部和央行对楼市打出的组合拳固然为市场带来利好消息,但市场昨日也传来悲观论调。据彭博通讯社报道,渣打银行香港部与瑞士信贷上海部经济学家对中国政府近日推出的刺激楼市的一系列政策发表评论,他们认为,一系列的政策组合拳可能打错了方向,难以对提振中国经济增长产生有力效果。

     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表示:"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的真正原因有二,一是消费者对未来房产价格的预期比较悲观,二是房产开发商的现金流过于短缺。虽然近日推出的一揽子计划可谓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楼市救助计划,但是这些措施对于解决以上两个症结,并不能发挥作用。

     观点5牺牲银行成全房产

     新政能否起到"救楼市"的作用尚有待观察,但对于政策对银行业的影响,业内不少分析师认为,房贷新政牺牲银行成全房产,房贷利率下调会导致银行净利差缩小,对银行净利润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10月23日,银行A股除了宁波银行(002142,SZ)微涨0.29%外,集体走低,延续了之前的颓势。市场人士认为,新政对房贷利率下浮幅度下限扩大,银行净息差收窄,利息收入减少是其利空因素。

     高华证券的报告认为,降低住房贷款利率尤其是允许借款人与银行协商目前贷款的利率,将给银行的净息差带来负面影响。

     海通证券的报告认为,这次大幅度调低按揭贷款利率,是为了支持现在正在下滑的房价和房地产业。政府为了宏观大局在很大程度上牺牲和让渡银行现有利益。

     光大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也表示,"利率下调,会造成银行利益直接的损失。"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从长期看,央行及财政部的支持居民购房政策将有助于房地产业走出困境,有助于提振经济,从而有助于减少银行不良贷款。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