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二手房网签详细流程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0-27 09:14

为加强房地产交易管理,保护群众合法权益,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加强房地产中介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建房〔2016〕168号)文件精神,我市将全面推行存量房买卖合同网签制度,现就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我市市区(含开发区)范围内存量房交易从2016年11月1日起全面实施存量房买卖合同网签工作。经备案的房地产中介机构通过市房地产管理局存量房网签系统办理存量房买卖合同的网上签约。买卖双方自行达成交易的,在市房地产管理局交易服务大厅(市建设科技大厦一楼)存量房网签窗口办理买卖合同网签。

二、从11月1日起,房屋交易当事人申请办理房屋转让过户手续,市房地产管理局窗口不再受理未经网签的买卖合同。

宣城市房地产管理局

2016年10月21日


存量房是什么意思?

市房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存量房就是我们口中的“二手房”,存量房交易也就是“二手房”买卖。简单来说,就是用了一个“二手房”买卖的系统 ,现进行网上备案和签合同,不然房屋不能交易。

如何网上签约?下月起,市房管局官方网站将推出“存量房网上交易管理系统”的链接,市民只需点击进入,就可以获取规范准确的房屋买卖合同。同时,卖家可以通过委托中介机构发布待售房屋信息,买家则可以在系统内查看搜索合适房源。

存量房网上交易流程是怎样?

存量房网上交易流程分中介机构参与的交易和当事人自助交易两种模式。前者须先前往市住建局办理备案,获得经纪人登录账号,然后直接在网上申请《房屋买卖合同》签约,后者可直接到市房管局交易服务大厅 (市建设科技大廈一接)存量房网签窗口办理买卖合同网签。

为什么要实施买卖合同网签?

“以前二手房交易时,不会经手政府部门,只有办理过户手续时,买卖双方才会去房管局登记”。房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的“二手房”交易,买卖都是从中介机构办理相关的手续,双方达成买卖意向后,会签订预定合同交付定金,之后则要交付中介费用、代办费用、评估费用就要交付了,售房人在和购房人之间,从签订购房意向与去房管局办理过户手续,中间会有一个月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有些售房人可能会把房屋又卖给另一个人,赚取费用。

“买卖合同网签其实是给双方一个保障。”房管处工作人员介绍,“二手房”网签过程中,房源信息会自动生成核验,核实房屋的基本信息是否真实,房屋是否有查封等限制,保证交易双方的信息对等,确保交易安全。网签之后,买卖双方可以去借贷机构办理房屋贷款,保障售房和购房人的权益。

存量房网上交易管理系统里发布的房源信息都经过产权登记系统验证,若有交易限制、产权人姓名不符、提供虚假房屋信息的房源无法通过发布验证,因此,房源信息更加公开、透明、可靠,市民以后找房子会更方便、快捷,交易的流程也更加清晰。据介绍,过去由于大多数经纪机构未能在房管局备案,因而一些二手房交易违规行为难以得到有效管理,比如发布虚假房源信息、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一房多卖”、“阴阳合同”等。今后,对这些交易违规行为的管理更加规范,利于二手房市场的健康发展。

采访中,有市民提出疑问,对于已经签了房屋买卖合同的,目前正处在贷款审批阶段的情况,该如何处理?还需要重新备案,网签购房合同吗?房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是11月1号之前,没有办理房屋过户手续,买卖双方还需要去房管局办理购房合同网签的流程。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