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房企开启新一轮密集发债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18 14:44

2019年以来,房企融资迎来小高峰,尽管火热的融资潮给资金困境中的房企注入强心剂,但密集发债说明房企面临沉重的资金压力。

尤其是春节过后,房企融资量呈现井喷态势,高涨的融资需求背后,是即将到来的偿债高峰。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是房地产债券的集中到期高峰,房企面临现金流的考验。

中指院的数据显示,2019年房地产行业需偿还债券规模为4994.5亿元,到2020年,这一规模将上涨至6513.4亿元,并于2021年接近万亿元。债务到期规模连年增长,房企资金链承压。

“目前房企融资的用途都是‘借新还旧’,这无疑也表明了房企资金的严峻态势”。中指院相关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来看,房地产行业仍面临严峻的资金压力,融资渠道依然受限,海外债发行占比逐月增加。截至2月底,2019年房企境内外发债规模达1918.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5.1%,发债成本出现微降态势。

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的数据也显示,2019年以来房企发债总量持续升高。其中,1月份发债量创近一年来新高,达1103.9亿元,2月受春节假期影响,境内外发债总量为673.93亿元,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然增加87.7%,总体维持在高位。

节后房企开启了新一轮的密集发债,仅2月19及20日两天,就有融信、佳兆业、龙光、龙湖等8家房企发行债券。与此同时,境内融资成本也连续两个月下行,由2018年12月的6.71%降至2019年2月的4.58%。

“今年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对多数中小房企而言算是‘雪中送炭’,尤其是整体楼市低迷的情况下,发债融资成为确保企业现金流通畅的重要途径”。克而瑞研究中心研究员杨科伟分析认为,“整体来看,今年房企融资环境渐趋缓和,境内融资量将显著好于去年同期水平,融资成本也有望小幅回落,低位维持”。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