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共享住宿有国标更要有国法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11-21 10:05

共享住宿有了“国标”,更须有“国法”。除了企业自身要更加注重加强自律及提升品质,政府更应加快相关监管政策法规的制定,推动共享住宿新业态的健康快速发展。

一直缺乏行业标准的共享住宿领域,如今出台了首个行业自律性标准文件——11月15日,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在京发布我国共享住宿领域首个行业自律标准《共享住宿服务规范》,该《规范》针对目前行业发展过程中的热点问题,如城市民宿社区关系、入住身份核实登记、房源信息审核机制、卫生服务标准、用户信息保护体系、黑名单共享机制等提出对策。(11月18日《光明日报》)

由于缺乏规范管理,共享住宿在给人们带来旅游新体验的同时,也带来了“共享烦恼”。比如,房东的财产安全、房客的人身安全及隐私保护不足,共享住宿平台的责任义务分配模糊,政府监管不到位等,导致问题层出不穷,让共享住宿的发展陷入一个尴尬的境地。特别是,行业的标准化一直以来也是共享住宿的痛点。由于共享平台主要是在线上撮合房东与房客的交易,而房东很少经过专业的服务培训,导致服务水平参差不齐、服务质量缺少保障。

可见,出台共享住宿“国标”——《共享住宿服务规范》,非常必要。“国标”提出了依法经营的基本要求。对于房东,“国标”明确了上线房源、订单处理、入住服务等8个方面的要求与规范;对于房客,也明确了预订、入住、点评等住宿环节的要求。同时,“国标”首次明确,建立平台间用户信用信息共享制度,定期公示违法违规房东、房客及房源的黑名单。

然而,必须正视的是,法律地位的模糊,给共享住宿的行业管理带来了诸如该不该管、谁来管、如何管、管什么等一系列难题。因此,共享住宿有了“国标”,更须有“国法”。除了企业自身要更加注重加强自律及提升品质,政府更应加快相关监管政策法规的制定,推动共享住宿新业态的健康快速发展。换言之,有关部门应该研究出台更多针对共享住宿的法律法规,明确租赁双方的责任,使各类相关事件和纠纷均能有法可依。同时,行业机构应该加大监管力度,积极对房屋及租赁双方进行资质审核,并且建立更多投诉举报平台,方便用户进行问题反馈,这样才能使共享住宿健康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