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五大险企全球买大楼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2-26 10:16

过年,保险公司也要买年货。

春节期间,普通老百姓忙着置办年货、抢红包,安邦保险也在此期间采购了两件“年货”:2月16日、2月17日,安邦先后宣布收购荷兰VIVAT保险公司、韩国东洋人寿。可以说,这是其国际化投资路线的又一体现。

保险业要实现持续健康的发展,承保端和投资端的发展都不可偏废。自2001年至今,我国保险业承保端的发展快速且相对稳定,而投资端的波动较大。尽管刚刚过去的2014年投资端业绩可喜,但提升的空间仍然很大。

收益率创5年新高

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6.3%,比上年分别提高了1.3个百分点,创5年最好水平。

不过从2001年至今,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率波动巨大。《中国保险业竞争力报告》(2014)(以下简称《报告》)指出,从2001~2005年,我国保险行业净投资收益率明显低于英美等国水平,之后逐步上升,至2007年达12.17%的顶峰,受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净投资收益率大幅下降,2009年有所回升,此后又连续下降3年,2013年回升至5.04%,2014年为6.3%。

尽管2014年的投资业绩可喜,但纵向比较还远不及高峰时期水平,横向比较与美国等保险强国也有一定差距。业内人士认为,要提高我国保险资金投资收益,进行多元化配置和全球化配置是十分重要的选择。

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涉及的业务来看,目前主要有六大方面,包括保险资产管理计划、第三方保险资产管理服务、企业年金服务、基础设施不动产债券计划、投连险账户管理服务,以及增值平台服务等,产品的种类不断多元化。

“多元化配置是未来我国保险资产调整的主要方向。”上述《报告》指出,新一轮的保险投资改革定位于全面提升保险机构的资产配置能力与投资管理能力,以市场化、放松管制、拓宽投资范围为基调,支持产品创新,提高整体效益。对照国际保险资产配置的实践,我国保险资产还有十分广阔的可拓展范围。

同时,该《报告》还指出,我国的保费收入以收益敏感的储蓄类业务为主,这对资产回报有较高的要求,险企在全球范围内优化配置、提高收益将是一个重要选择。

全球配置在路上

2012年10月12日保监会发布《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支持险资逐渐将触角伸向海外,2013年中国平安率先探路投资海外不动产,此后,险企海外不断出手,当前已进入险资海外投资的加速期,这一过程,花了大约2年时间。

根据保监会公开信息,目前,中国财产再保险公司、阳光人寿、中国人寿资管公司、中邮人寿、泰山财险、前海人寿、光大永明人寿等多家险企都获得了开展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业务的批复许可,还有不少险企设立了香港资管公司,专门负责其海外投资。

截至目前,已经在海外有实质投资行为的险企有5家,投资项目包括中国平安购买伦敦劳合社大楼,中国人寿与卡塔尔控股联手收购伦敦金丝雀码头10 Upper Bank Street办公楼90%的股权,安邦保险先后收购了纽约华尔道夫酒店、比利时FIDEA保险公司、比利时德尔塔·劳埃德银行、荷兰VIVAT保险公司、韩国东洋人寿,还有消息称安邦拟收购曼哈顿一处办公大楼。

如今,安邦海外投资的触角已遍布欧洲、美洲、亚洲,涉足的投资产业既有房地产业也有金融业。前不久,阳光保险在收购澳大利亚喜来登酒店之后,又拟收购纽约曼哈顿中心的Baccarat品牌旗舰店。另有媒体报道,泰康人寿也已完成海外不动产投资首秀,花费约2亿英镑在伦敦金融城成功竞购办公楼。

相比于安邦的快速度、广覆盖,大多数险企的海外投资集中在写字楼或酒店类经营性物业。据了解,还有部分险企尽管正在积极物色海外投资项目,但在行动上仍偏谨慎。而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当前,人民币的快速升值的预期不断减弱,更加有利于险企进行海外资产配置,符合其追求长期稳定回报的预期。

毋庸置疑,险资投资的全球化配置之路已经开启,很多险企都在积极研究和探索。不过,有业内人士透露,在我国企业的海外投资史上,也曾有过不少失败的教训,因此,险资放眼全球进行产业布局,方向是对的,但涉及到具体的投资项目,险企还需进行周密论证,谨慎投资。

【责任编辑:jinqiongliang】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