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国一批建筑技术跻身世界前列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7-21 08:45

中国建筑业协会今天召开中国建设工程施工技术创新优秀成果经验交流大会,总结“十二五”建筑业科技进步与管理创新发展经验,表彰了76项2015年度中国建设工程施工技术创新成果奖和354名“十二五”全国建筑业企业优秀总工程师。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涛表示,“十二五”以来,我国建筑业技术进步成效明显,一些重要领域如复杂深基础施工、超高层建筑模架施工、大跨度滑移技术、多塔连跨大跨径桥梁施工等一大批重要施工技术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吴涛介绍,建设工程施工技术创新成果的涌现有效地促进了建筑业发展。首先,建造能力进一步提升。在超高层建设方面,我国的超高层建筑混凝土一泵到顶技术,将C60高强混凝土泵送至天津117大厦的621米高度,创下混凝土实际泵送高度吉尼斯世界纪录。在大跨度钢结构施工技术方面,南京青奥会会场跨度已达300米左右,体现出高超的施工技术能力。

同时,建筑企业科技投入进一步增加,据中国建筑业协会调研显示,建筑业企业“十二五”期间科技投入经费占年主营业务销售收入的平均比重达1.44%,比“十一五”期间增长36%,近45%的建筑企业制定了比较完善的企业标准。这充分说明建筑企业对科技创新的重视程度明显增强。

此外,管理创新在建筑企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约97%的建筑企业制定了企业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年度计划,以及创新奖励机制;约88%的建筑企业注重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工作。“十二五”期间,科技人才不断涌现。我国建筑企业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总工程师,成为行业创新发展的科技领军人才。

吴涛说,“十三五”期间,建筑业应进一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关注工厂化装配式建筑发展,以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为抓手促进建筑产业信息化发展,建筑产业标准化发展中要突出抓好企业标准工作,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推进建筑设计施工一体化。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