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精准扶贫需引入社会各方力量 房企探索模式创新对症下药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12-01 17:17

精准扶贫作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也已成为众多企业关注的重点之一。

“精准扶贫是一场艰难的战争,单靠政府一方面的力量难以解决,需要吸引全社会的力量。”29日,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全国工商联农业产业商会三农扶贫持专家委员会专家组副组长刘福合在中国经营报社举办的2016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上表示,希望更多的企业及企业家参与其中。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越来越的房地产企业在精准扶贫工作探索创新、对症下药,各自走出了独特的模式。

精准扶贫不是“独角戏”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年。在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企业社会责任领域如何寻求创新和突破,在推进“精准扶贫”战略的同时,贫富差距依然不小,贫困弱势人群的热点事件频出,此时此刻,企业如何更好响应国家倡导,履行社会责任,成为社会各界热切关注和讨论的话题。

“从当前形势看,一场史无前例、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战正在向纵深推进,这场决胜之战成败的关键就在于‘精准’。”中央候补委员、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王健认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新形势下扶贫开发的伟大创举,是“老、少、边、穷”地区发展史上的大转折。

“未来四年,到2020年,中央政府将拿出一万亿用于精准扶贫工作,其中6000-8000亿元用于那些居住在缺乏生存条件地区的贫困人口搬迁安置到其他地区,并通过改善安置区的生产生活条件、调整经济结构和拓展增收渠道,帮助搬迁人口逐步脱贫致富。”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全国工商联农业产业商会三农扶贫持专家委员会专家组副组长刘福合透露。他还指出,精准扶贫需要吸引全社会的力量,希望更多的企业及企业家参与其中。

会上,就如何看待责任创造价值,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主任王晓光重点强调精准扶贫是国家战略,但企业不要当成负担、执行任务。“责任从根本上讲需要企业处理好与社会之间的关系。企业要盈利,就要创造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等,只有企业和社会形成有机的良性的对接点,才能持续创造经济点。直接给予经济扶贫解决不了根本,应转变传统扶贫思维,利用扶持对象自身优势,从产业入手,培育可持续性的经济增长点。”

企业对症下药探索创新

“碧桂园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之所以能够获得一系列的荣誉,都是源于一系列的坚持。”碧桂园集团总裁助理、广东国强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罗劲荣引用碧桂园集团创始人杨国强的话表示,“平常事,平常心,尽公民责任。”碧桂园一直奉行“对人好,对社会好”的企业精神。

目前,碧桂园已走出独特的“教育扶贫”之路,开展“送技术下乡培训项目”、办国华纪念中学、创办碧桂园职业学院、结合碧桂园的企业经验和学院的专业知识,培养真正实干、能干的技术人才。此外,还对农村贫困家庭进行“滴灌式”扶贫,彻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对于扶贫创新,泰禾集团副总裁沈力男表示,泰禾自己做房地产开发,一方面要推动中式建筑园林的回归,实现中国梦。另一方面对于文化传承的小镇、古街、古建筑需要有效保护。据不完全统计,到现在为止泰禾今年有关这方面投入有3亿元。

“万达扶贫始于2014年年底,落脚在贵州省丹寨县,采取“企业包县,整体脱贫”的方式。”万达集团文化中心副总经理伍小峰认为,根据丹寨县情和万达自身优势,项目做到了对症下药,即基金、产业、教育并举,短期、中期、长期兼顾,创造了精准扶贫新模式。所有项目明年投入运营后,将使丹寨县整体经济发生较大改变,实现可持续发展,永久摆脱贫困。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