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业内:产业地产成为房企发展的新动能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06-26 09:30

23日,“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小镇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表示,时逢人工智能领域迅猛发展,产业更新亟需平台支持,特色小镇与人工智能产业结合,成为小镇建设全新航标。

“产业地产凭借其在提升土地的产业价值、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推进城镇化建设等方面的作用,正在成为我国当前阶段房地产行业重要的战略转型方向之一。”天恒集团地产运营事业部总经理周兴在演讲中表示,产业地产实实在在地成为房企发展的新动能。

人工智能成产业发展新趋势

国家发改委提出“十三五”期间,我国将推出100个新型智慧城市试点,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成为特色小镇落地的重点方向。2018年,特色小镇实践推进,也逐步摸索出推动经济转型、促进创新就业、统筹城乡发展的有力举措。

中国城镇化促进会理事长陈炎兵以硅谷为例,分析认为硅谷能成为全球经济的一个知名区域,科技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指出,人工智能2.0时代已经到来,基于网络的群体智能已经萌芽,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将重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社会环节。

发展人工智能,目的是通过技术革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是产业所需,是从业人员生活所需,也会辐射至各行各业。

从社会科学角度,通过模型示意,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院长文继荣表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方兴未艾,在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等领域持续取得进展,同时也为社会科学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方法和工具,会极大促进历史学、政治学、法学等层面的研究。

从人工智能应用角度,IBM中国研究院副院长董进介绍:“量子计算机与人工智能结合有更广阔的行业应用场景,尤其在生物制药,金融服务等方面成果很多”。在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过程中,量子计算将能为未来整个网络和信息安全提供保护,成为人工智能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产业是特色小镇的核心

中粮置地总经理助理、北京公司总经理周鹏认为,特色小镇要具有明确的产业定位与文化内涵,呈现产业特色化、文化特色化、生态环境特色化的特点。

其中,商业是构成特色小镇的重要基础,通过消费与体验的融合,满足生活的基本诉求与更高层次的社交需求。

“产业是特色小镇的核心,特色小镇要具备明确的产业主体与招商策略,并通过建立企业发展平台,为入驻企业赋能。”周鹏表示,而满足居住诉求是形成特色小镇生态闭环的前提条件。

周鹏也进一步指出,特色小镇的成功需要政府搭台、企业支持、资本助力、重度运营。

产业地产成为新动能

“近年来随着房地产行业从增量市场到存量市场的转换,房地产企业纷纷寻找新的增长点。”周兴说,传统房企转型产业地产的不在少数,仅2016年,国内排名前20的品牌房企就有一半以上涉足产业地产。

周兴表示:“产业地产凭借其在提升土地的产业价值、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推进城镇化建设等方面的作用,正在成为我国当前阶段房地产行业重要的战略转型方向之一,并成为房企发展的新动能。”

据周兴介绍,自2016年起,天恒进一步完善了“销售与持有共进、开发与运营并举、产业与金融互动”的业务发展模式,战略转型为“城市运营商”,先后涉足科技、文旅、医疗、教育等产业。

“天恒的产业地产特色在于生态性、成长性和服务性。”周兴进一步分析,生态性体现在为产业“安居”提供能够扎根的、生态化的理想环境;成长性体现在为园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服务性则体现在物理空间与服务的对接,企业享受连续性的优惠政策。

最后,周兴对传统房企涉足产业地产应该有的几项准备做了总结,他认为,房企首先应该去除传统地产销售的思维经营产业地产;其次,一个成功的产业地产收益周期远长于普通房地产开发项目,因此资本直接成为决定产业地产运营成功的重要条件;三是人力资源结构和组织结构要根据产业地产的商业模式做灵活调整,保证人力资源的协同效应。

当天,由中粮、天恒联合开发的中关村科创生态小镇项目也正式亮相,命名为“智慧谷E_ZIKOO”。据介绍,该项目将满足全生命周期企业发展需求、全天候生活需求和全维度生态建设,营造真正产业生态圈、能量场。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